金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6 14:58 来源: 访问次数:

  金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金华市人防办(民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今年还根据上级要求增加了下属单位的信息栏目,对外公开信息。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www.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人防办(民防局)联系(联系地址:迎宾大道338号,邮编:321019电话:82317865,传真:82307273)。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述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2018年,我办(局)在金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下,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18〕46号)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办事行为,真正做到依法规范、真实准确,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公开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对部门工作的知情权。截至2018年底,我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2018年,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处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办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年初,领导小组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对各分管人员职责、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制。


(信息工作部署会议)

(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管理。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运行,确保公民、单位和其他组织及时、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根据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金华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制度》、《金华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金华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为我办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强化信息审查,拓展公开渠道。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进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加强保密审查工作。在公文运转过程中,起草人员拟制公文、信息时,按照有关要求首先确定所办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能否公开,如果不涉密,就必须确定公开方式,明确“主动公开”或“不予公开”;领导审核公文、信息时,除对公文内容、公文格式进行审定外,还对其是否涉密、能否公开进行严格把关,做到责任分解、层层把关、风险共担,既防止了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公开等情况,也防止了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失泄密的情况。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录入管理,规定,凡是对外公开的信息,必须填报《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经处室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进行网上录入或上传。

  (四)坚持便民原则,创新公开形式。按照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了政务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金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人防办(民防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金华市人防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为市政府门户网站设机构信息、法规文件、规划总结、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通知公告、公开年报、应急管理等9大类、12个类目;金华市人防网开设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机关建设、网上办事、防空防灾、友情链接等6类,分别公开了人防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招标采购信息、行政审批、工程管理、党建工作、纪检工作、人防专题、网上办事、防空防灾、下属单位等事项的信息。全年接受市民、企业“结建”人防工程政策类咨询215次,其中电话咨询共210次,网上咨询5次,当面受理咨询1980次,我办(局)窗口工作人员均认真予以解答、接待办理。在“5·12”“9.18”防空防灾警报试鸣中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发布试鸣信息,让群众更准确地了解警报试鸣的时间和目的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收到群众的网上依申请公开申请2次,均按照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进行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还不广,更新不够及时。改进措施:一是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采编人员和专业人员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的沟通协调机制,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高信息生成效率;四是进一步办好金华市人防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人防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市人防工作的动态。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