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应急管理局挂上“专家号”问诊危化企业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2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深刻吸取“11.9”衢州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兰溪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兰溪市化工大市的特点,给市重点危化企业挂上“专家号”,由专家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诊断”,深入推进危化品“全链条”大排查。

一是以查大隐患,防大风险为主线,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目的。以《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为依据,专家通过查看企业《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实地检查及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聚焦检查安全生产人员和资质管理、责任制落实、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设施设备及工艺安全、“两重点一重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及“三违”作业和应急管理等情况。

二是以改促提,落实隐患整改为抓手,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此次“问诊”按照“不仅查病又要开方”的原则,为企业查出隐患的同时,帮助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同时对企业的安全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目前,已完成第一批9家危化企业的排查,共查出隐患172条。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当场整改隐患58条。对有客观和特殊原因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发出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企业制订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过程中的安全和整改质量。

三是以常态化监管,补齐技术短板为中心,推进企业构建风险防控机制为引领。兰溪市应急管理局提供“专家号”服务为全市重点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把脉会诊”,弥补了部分危化企业专业技术力量的不足,有效解决了企业在自查过程中“看不到、认不清、管不到”的难题,有效督促了企业逐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本次专家集中“问诊”有效引导了全市危化企业严守安全“高压线”,重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下一阶段,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开展专家排查隐患的行动,坚持严格执法、铁腕整治,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坚决防止各种安全生产隐患“回流”;同时,对前期危化企业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