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四举措全面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2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市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兰溪市应急管理局结合近期开展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前期小微企业安全整治及低效用地整治等相关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兰溪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全市工业园区、小微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属地排查责任。以基层党建为依托,借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切实做到排查工作“定格、定责、定人”,真正实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结合本次整治任务,2020年11月30日前对乡镇(街道)相关管理人员、基层网格员实施一次全面的非法违法“小化工”排查技能培训,以提高排查的有效性。

二是营造打非治违浓厚氛围。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强化宣传发动和社会监督的力量,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明确非法违法“小化工”的严重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在2021年1月底前分别选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在2020年11月底前在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违法线索,严格落实举报、保密、奖励等制度,形成全社会参与、共同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和大数据应用。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借助大数据手段,综合应用行政审批、公安及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化工和疑似化工市场主体清单,易制爆易制毒危化品流向登记单、动力电用户和夜间、短期内用电数量激增的用户清单、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装卸货电子运单等相关资料,进行数据共享和交叉比对。利用危化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追踪溯源危化品使用企业的供货来源,有针对性地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四是实施非法违法行为追踪究查。兰溪市应急管理局跟踪督办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并实施关闭取缔、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按规定上限罚款等行政处罚措施。对查获的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或超营业范围、未经许可从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案件,追踪究查危化品的上下供销链,严厉整治非法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