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金东区全力开展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0-11-18 16:2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11月12日全市危化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部署会议召开后,金东区续会部署了全区危化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整治工作。目前,《金东区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已下发到各镇乡(街道)、各职能部门,金东区上下迅速行动,由区安委办统筹安排、周密布局,坚持从严治理、精准施策,推进危化品全链条综合监管,以排查率、整改率、覆盖率3个“100%”为要求,全力确保金东区岁末年初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是贯彻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行动。在市、区危化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部署会结束后,各部门、各镇乡(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落实会议要求。金东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前期危化品使用单位整治、危化品和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铁拳整治、硝酸铵等危化品排查整治、非“小化工”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拟定并下发了《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同时,以安全生产零点突击行动”为切入点,对金东区所有危化品使用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切实深化大排查工作的深度、力度和实度。各镇乡(街道)、各有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办事处危化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部署会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业务培训会,部署危化品全链条安全大排查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以“思想要时刻高度重视,隐患要彻底整治清除,责任要严格落实到人”三点为要求,部署开展大排查工作。

二是梳理任务清单,细化工作目标。金东区以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大排查整治为主线,在前期已摸排出的危化品使用企业底数基础上,围绕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项重点环节,综合考虑金东区实际情况和特点,梳理出4个主要环节4项重点要求,并细化制定日报表格,逐项推进工作落实。金东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专项检查。12-17日,金东区应急管理局共检查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17家,发现隐患24处,已整改19处。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从严处理、从重处罚,确保隐患整改闭环。各乡镇街道也由党委书记、镇长挂帅,带领各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危化品存储使用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制定由镇安监所具体负责,依托安全生产体检站按照四色预警,特别对“三场所两企业”、涉粉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隐患整改,完善闭环管理的排查方案。

三是健全责任链条,完善联动机制。金东区安委办全面统筹协调, 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属地协同的联合管控机制,消除监管盲区,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金东区安委办推动建立应急、发改、经商、公安、环保、农林、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责任部门和各镇乡(街道)、办事处参与的危化品全链条监管沟通联动机制,对金东区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实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管,并建立了危化品使用企业3级风险防控清单。结合本次大排查整治行动,将按照“整改提升一批、停产停业一批、淘汰取缔一批”的要求,全面清理整顿金东区危化品企业,全力提升金东区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