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举办2020年度市本级森林消防技能比武演练
发布日期: 2020-11-09 14:5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适应新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维护好我市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主办,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婺城区琅琊镇联合承办的2020年市本级森林消防技能比武演练于11月6日在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举行,来自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的8支森林消防队伍,2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参加比武演练。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荣明主持启动仪式。

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邵旭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提出,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国土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森林火灾扑救队伍要以此次比武演练为契机,发扬敢闯火海、敢打硬仗的精神,持续强化森林防灭火指挥和实战能力建设,促进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森林消防比武以高扬程森林消防泵引水灭火、负重越野、风力灭火机使用三个项目进行实战演练。各参赛队伍本着“安全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以昂扬的士气和顽强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比赛,不断挑战自我,创造良好成绩,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寻找差距、共同提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苏孟乡、琅琊镇森林消防队获一等奖;岭下镇、澧浦镇、罗店镇森林消防队获二等奖;蒋堂镇、汤溪镇、孝顺镇森林消防队获三等奖。

此次森林消防技能大比武,是对市本级森林消防队伍技战术水平和实战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进一步强化了扑火队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为强化森林火灾防控,维护好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全市179支森林火灾扑救队伍、5000余名队员不畏艰辛,长期坚守一线岗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今年以来,在国家、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稳定保持在历史同期最低位水平,“引水灭火”和林区“双禁”等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加速森林防灭火工作融合,维护好森林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