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5 17:0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人防领域改革发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履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建设党的领导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认真落实局党委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党委会、班子例会、周一夜学和网络学习等形式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注重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防建设等政策制定、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方面的重要工作,依法梳理、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

(二)推进“最多跑一次”提质扩面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质扩面工程,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核(换)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47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7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7家,主要负责人安全合格证588份、培训合格证52份,安管员安全合格证1083份、培训合格证111份,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21470份,审查通过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17项,全局权力事项网办率、掌办率、零跑率、材料电子化率、即办率均达到100%。目前,政务服务事项接入2.0平台第二批事项完成验收,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部门行政许可类的办理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充实《金华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局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决策环节。二是完善审核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清理完成了202011日以前(包括原市安监局、市人防办)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4件保留、3件废止),198511日至2020831日期间由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提出继续有效12件、废止2件、失效1件、修改1件),以及20191231日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局内部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规,出台复工复产八条指导意见,在工矿企业、危化品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为期20天的安全生产集中攻坚行动。结合省督导组来金督导,同步组织10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专题督导检查。全市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61983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1560项,现场帮扶整改46932。四是完善整改提升机制,针对市委巡查关于依法行政监督和制度问题整改,并新增制定局行政执法、监督执法等工作规章制度17个,修改完善4个。坚持问题和目标双导向,制定了《金华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创建97项任务,明确处室分工,固强补弱,分阶段补齐短板,规范和改进全局的依法行政行为。

(四)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2020年,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01项,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保证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故调查、政策制定等重大事项决策讨论均安排局政策法规处人员参加,听取法制审核意见建议,确保依法科学作出决策。三是推行律师参与,制定了《金华市应急管理局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金华一剑律师事务所参与应急管理法制宣传、法律问题答疑、重大行政决策等,不断提升我局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五)规范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一是科学制定执法计划,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原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要求,编制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危化、矿山等重点领域实施联合执法5次。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掌上执法开通率和掌上执法激活率远为100%,我局采购执法记录18台,积极推进规范化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7315家,开展双随机抽查1701次,专项检查2134次,即时检查743次,掌上执法检查4578次,掌上执法率达100%,行政处罚703次,罚款1584.66万元,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9家。三是有计划组织行政执法培训,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县(市、区)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5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了参加全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比武竞赛人员集中培训,在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比武竞赛中,获得了集体二等奖,工会组个人二等奖和案卷组三等奖的好成绩,提升了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队伍执法能力。四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11月中旬,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卷中存在的11个、5个方面问题进行通报,并明确具体整改要求,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升。

  六)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并发布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实行普法宣传与监管执法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教相结合,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到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防建设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积极开展普法载体宣传活动,建成应急宣教体验馆50家,接受市民群众、企业职工、学生学习体验3万人次。围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市级新闻宣传平台刊发新闻宣传140余条,累计播放应急管理宣传视频图片3万余次,发送短信16万余条,分发宣传册10万余份,组织参与线上知识竞赛6万余人次。深入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完成培训总人数达8万余人次。三是成立金华市应急管理学院,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推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应急事业发展。

(七)扎实推进诚信管理建设

强化应急管理系统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双公示”,并纳入信用中国体系范畴,推动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推进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每月汇总梳理县(市、区)失信企业,上报省厅2020年失信企业1家;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及市信用办诚信体系建设考核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推动我市安全生产、人防建设领域诚信建设向前发展。

(八)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积极妥善处理信访事件,积极发挥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稳妥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批示件和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尽力疏导群众情绪,缓解社会矛盾。全年共接到或转办信访件53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全部办结。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0年,我局发生行政诉讼(原人防办2018年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原告一审败诉不服上诉金华中院,金华中院裁定维持原判)和行政复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补缴事项)各1起,无其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建设全面性不足,制度建设存在碎片化,起草和立法水平有待提升,普法宣传需多元化,执法实践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应急管理系统法制业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有待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增强。

三、2021年度工作思路

2021年,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要求,紧密结合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实际,对标对表2021年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面提升市、县两级应急管理(人防)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把法治工作纳入应急管理系统党委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

是提升法制机构履职能力,适应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协调配足、配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法制机构职责,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制审核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四是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五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安全教育场(馆)、安全文化公园等实体平台建设,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全民参与应急法治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

六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制定问题和责任清单,限时整改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应急管理系统示范创建任务。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20211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