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23 15:3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2月22日,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的严峻性和火灾事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各县(市、区)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在2月22日前对属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及相关批示指示精神,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必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压紧压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必须采取县(市、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重点乡镇人员和全市护林员既要上岗、更要尽责,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筑牢森林防灭火责任屏障。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在4月5日前,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一个半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对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增设临时关卡,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严防死守,坚决把野外违规用火管住堵死;对重点人群实行严格管控,一对一落实监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严肃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对发生的火灾要及时查明原因、全力开展火案侦破,依法依规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并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各地要对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逐一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事故定性准不准、问责追责是否全面和严肃、举一反三举措是否真落实等。市里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事故定性不准、问责追责不严、举一反三举措流于形式的将予以通报约谈。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扑报同步”的信息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报告森林火情,坚决杜绝迟报瞒报。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靠前驻防,切实做到以火为令,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组织扑救,杜绝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