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安委办发布春节期间基层安全风险的十条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2-07 14:4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今年春节期间,外来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将增多,企业连续生产情况将增多,企业加班加点缩短放假现象将增多。为确保我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市安委办梳理了十条安全风险,向各县(市、区)予以提示。

市安委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切实做到“群众过年、我们过关”,切实履行好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对照“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及“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对照风险隐患清单,抓好针对性举措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

一是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春节期间没有安排人员下基层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存在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风险。

二是节日探亲访友出行多,道路上车多人多,特别是一些乡村道路安全防护等级不高,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三是节日期间乡镇庙会,人员出游购物,景区、景点、商场大量人员聚集,超接待能力,引发踩踏事件的风险。

四是民房、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或燃气使用不当,引发火灾、中毒的风险。

五是祭祖上坟祭品焚烧不当和野外游玩明火管控不严,引发山火事故的风险。

六是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技术人员回家过年,值守值班不到位,存在现场监护缺失的风险。

七是企业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员工心理波动大,存在为完成任务存在违章作业的风险。

八是春节期间物流不畅,原料、产品等易燃物堆积,存在占用消防和应急疏散通道的风险。

九是企业利用放假停工时段,将检维修项目发包给无资质的单位或人员的风险。 

十是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方案缺失,存在安全举措不落实,盲目开工、复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