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应急管理局“三举措”积极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07 14:3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春节将至,为有效减少全市生产安全事故,严密防范较大事故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根据全省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要求,兰溪市应急管理局“三举措”积极部署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增强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明晰安全责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工作。同时,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浙安委〔2021〕13号)有关安全责职的规定,按照属地监督管理的原则,在春节前对全市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坚决遏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抓好春节前后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全面隐患排查,突出工作重点。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重点排查前期已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扎实做好生产环节的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加强现场管理,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同时,要求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五大”攻坚行动“七查七看”的原则,对包括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加强对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以及对企业复产复工过程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发现重患立即停产,严禁企业“带病”运行,确保春节前后全市生产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是健全治理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兰溪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的主体责任,逐步形成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监控、隐患整改资金使用和隐患报告等工作机制,实现“隐患自查自改、风险自控”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风险点,从根本上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春节期间各科室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