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全面加强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07 14:3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岁末年初天干物燥,气温回升,野外用火,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发生森林火灾。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森林警情就是命令,防灭火就是责任。针对近期严峻形势,浦江县森防指高度重视,多举措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提高警觉意识。深刻吸取森林失火教训,各乡镇(街道)举一反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精神。针对地域和气候特点,浦江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县公安局,分析研判全县森林火灾隐患风险的严峻形势,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醒谈话会,进一步扛起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担当,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根据森防指下发的《关于做好春季元宵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精神,督导组重点对花桥乡、前吴乡、杭坪镇、岩头镇等6个火灾易发区,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督查。

二是强化防火宣传。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以重点人、重点地域和重点行业问题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在各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网格落实责任人,积极动员村干部及党员加入到宣传队伍中,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车183天/次,通过农民信箱发送森林消防提醒短信15万条,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进行全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在林区重要路口、入山道口重点区域醒目位置,增加宣传警示标志,在村(社区)通过标语、横幅、宣传手册、板报、村社广播等扩大宣传面。

三是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充分发挥巡山护林员作用,全县210名护林员全员上岗加大巡山力度,做好巡山日志,加强设卡布点,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行为的管控力度,严防火种进入林区。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严格执行监管制度,强化智障人员、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共派出督察组27组96人,查出问题隐患1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制止违规用火189人,收缴火源63个。

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深化岗位练兵,积极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提高扑火作战能力,一旦发生火灾,落实专业指挥、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强化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管理,提升森林火灾处置能力,全县森林消防队伍全部进入备勤待命状态,做到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五是在全县范围发布禁火令。1月15日至2月28日,在全县禁火期、禁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火期、禁火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违反其它禁令规定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违反以上禁令的还要按有关规定追究党政纪责任。森林火灾肇事者,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全面掌握本区域范围内火灾动态,一旦发生火情,迅速按森林火灾报告制度报告,确保火灾信息及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