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齐抓共管 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一刻都不能松懈——武义聚焦森林防火安全防范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3-01 14:5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深刻吸取各地事故教训,武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履行职责使命,落实防范森林火灾责任,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分析当前阶段特别是元宵节、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及安全工作的规律特点,紧密结合各地实际,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二是细化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进集市”等系列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势营造防火氛围。通过97对农大喇叭广播中的武义人民最喜欢的勤俭嫂拉家常环节中加入森林防火宣传节目,从2月8日开始到元宵节结束,通过华数电视游字广告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每天14个小时,每小时10分钟的森林防火宣传让老百姓强化记忆,心中牢记森林防火的一根弦。

三是推进源头治理,积极开展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城镇周边居民点、重要场所和设施等关键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武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武义县人民政府关于林区禁燃禁放的通告》,各乡镇、村口共粘贴2000余份,同时通过乡镇广播通知到各村民,切实做到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安全的风险。

四是加强巡查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县护林员全员、全天候上岗,加大巡查密度,加强重点林区、重要景区景点、重点地段和重要人群的巡查管控,切实把控危险火源,做到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火灾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县共组织督查125次,深入乡镇和林区一线,对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火险安全隐患整治情况、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和森林防灭火力量驻防等情况进行督查暗访。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保障应急应对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和每日火情“零报告”等制度。强化应急准备,全面检修和保养扑火机具,并按标准对防火物资装备储备进行补充。各类应急队伍靠前驻守,开展日常拉练,做好随时应急出动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