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以“四大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数字应急”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3-01 15:0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切实贯彻市两会精神,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的工作导向,金东区应急管理局通盘研究全局,以“365”创安提质工程为抓手,紧扣时代发展趋势,部署开展四大工程,全力推进高效率、全覆盖、无壁垒的“数字应急”体系建设。

一是打通数字壁垒,推进数字化监管平台融合工程。金东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系统对接工作,通过整合我区各部门平台数据,将市场监管局、经商局、人社局、住建局等单位所拥有的安全生产相关数据接入体检站2.0平台,实现我区内的平台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建成后,监管人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全面掌握各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经营状况,找准事故易发多发点,方便监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准确评定风险等级,并提前做好应对和整治工作,有效将事故消解于未发时。

二是加强精密智控,提升森林火灾防控预警工程。“森林卫士”作为金东区应急管理局的创新项目,是通过人工智能、智能图像识别等高新技术,实现林火检测识别、辅助救援定位和扑救指挥等功能,能够做到关口前移、“打早打小”,将森林火灾遏止于萌芽状态。2021年,金东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强化“森林卫士”系统功能,提升预警灵敏度和准确率,实现辖区内所有林区全覆盖。同时,将通过运行一年多以来收集的数据和掌握的情况,新开发风险预判功能,在全年的不同时间段重点关注该时段火灾易发高发的区域,减少火情发生率,维持森林火灾“0”发生率。

三是促进高效联动,打造风险隐患“15分钟”应急圈建设工程。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前期排查,将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分级,明确风险重点防范区域,通盘考虑全区应急救援总体战略,优化应急队伍及资源分配。同时,以应急指挥平台为中枢,融合公安、气象、防汛防台、交通运输、消防救援等相关信息,形成贯通全区的事故灾害应急指挥网络,第一时间将警情通知到责任单位和救援队伍,实行动态监测,逐步构建起全区一体、应急救援力量“15分钟”内到位的“应急圈”。

四是融合服务执法,升级“行政审批+执法”新模式改革。2021年,将结合金东区实际,组织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相关标准,修订《金东区危化品企业安全评价分类标准(试行)》并完善《“行政审批+执法”改革工作方案》,将辖区内危化企业输入数字化监管平台,记录每次检查情况及企业受到处罚或表彰情况,以此为基础给企业评级分类。评级高的企业将作为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邀请专家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安全条件提升方案;评级较低的企业则将作为重点执法检查单位,用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企业屡查不改,区应急管理局将从重从严处罚,做到“服务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有效优化金东区危化品企业生产、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