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 2021-03-24 11:0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做好“3·19”森林消防宣传日和“3·21”国际森林日宣传工作,3月23日,金华市暨婺城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拉开帷幕。按照“随时、随地、实地、实战”的原则,市、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区人武部、公安分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琅琊镇政府及罗店镇、蒋堂镇、琅琊镇、苏孟乡四支义务森林消防队等133人参与了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队伍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全面提升队伍实战化训练水平,努力锻造灭火尖刀力量。

本次演练模拟高空智能预警系统监测到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老虎头水库边突发山火,琅琊镇义务森林消防队赶到现场发现火势较大,无法控制。区森防指经过分析研判后,启动Ⅲ级响应,调派蒋堂镇义务森林消防队前往现场,同时向市森地防指请求增援。市森地防指调派婺城区罗店镇、开发区苏孟乡两支义务森林消防队紧急支援。演练火灾扑救全程使用可视化系统指挥作战。现场作战人员通过手持移动单兵、布控球、无人机等信息化设备将各义务森林消防队应急响应、通信保障、集结出动、火情侦查和火灾扑救画面实时传送到市、区两级应急指挥中心,构建了一个集快速响应、视频高清、通讯畅通无延时、指挥有力等全面协调的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可视化快速应急的精准调度与各级高效协同,指挥中心的实景实时反馈调度指挥。火灾发生后,罗店镇、蒋堂镇、琅琊镇、苏孟乡义务森林消防队按照程序迅速到达现场并集结完毕,在了解火情基本情况后,听从指挥中心指令,立即开展灭火作战演练。

此次演练全过程使用多种灭火战法,重点突出多台水泵同时架设灭火、隔离带开设、多种灭火工具综合运用的训练演练。实现了联合灭火作战的无缝链接,进一步锻炼了指挥员的作战指挥和扑火队伍的实战水平。整个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组织严密、衔接合理、井然有序,队员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操作熟练,充分展现了我区义务森林消防队的实战水平。

演练完成后,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总结,他指出,演练的目的是抓演练,促提升,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醒我们实际工作中环境更为复杂,突发情况更难以预料。要时刻保持战斗的状态,准备应对更加复杂的局面。要进一步严密协同配合,地区之间、部门之间、救援力量之间,都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一盘棋的思想,目标上、行动上要保持一致,不断地完善地区互助互救协作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

下一步,要对演练过程及时复盘,针对要探索、要加强、要提升的领域,有针对性的进一步提升。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坚决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努力锻造灭火尖刀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