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7 10:2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下午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傍晚到夜里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天气。明天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预计26日15时至27日8时过程雨量20~40毫米,单站最大累积雨量可达70毫米以上。5月以来我市降雨明显偏多,目前部分水库山塘高水位运行,山体土壤含水量高,各地需加强防范短时雷雨大风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危旧房倒塌等次生灾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市委书记陈龙、市长邢志宏、常务副市长林晓峰、副市长邵国强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和强调部署。

26日下午,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议,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为切实做好我市当前防汛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项防御措施要确保扎实有效;防汛责任要压紧压实,特别是基层防汛责任一定要落到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隐患排查整改。

气象、水利、资规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切实加强精准预测预报和汛情监测,监测预报结果及时报当地防指,并按规定发布预警。各级防指要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按预案及时启动响应。各地要按照省防指《关于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防汛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各级防指要对近期暗访及自查发现的隐患进行通报督查。

三、加强巡查排查和人员转移。

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作用,各类基层防汛责任人、巡查员、预警员、网格员要按规定进岗到位,加强对山塘水库、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旅游景区、农家乐、危旧房、易涝点、桥涵、户外高空设施等重点区域巡查排查,一旦发现致灾征兆,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各地要加大人员转移力度,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四、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和应急准备。

水利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水库山塘巡查管理和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科学做好水利工程运行调度;自然资源部门要重点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防范区监测预警和巡查排查;建设部门要做好城乡危旧房、在建工地、高空塔吊的安全防范以及排水排涝设施的维护管理;交警、交通部门要加强交通道路巡查管理,确保交通道路安全畅通;农业农村、文广旅游部门要重点做好山区农家乐、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应急管理部门要落实好应急物资,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备勤,确保救援及时高效。

五、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地各部门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工作指令畅通。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防台信息报告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