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市防指发布坚决做好强降雨针对性防范举措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5 11:0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多地遭遇分散性、局地性、短历时强降雨天气,造成局部地区受灾。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刘小涛副省长先后作出批示指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强降雨防御工作,陈龙书记、邢志宏市长、林晓峰常务副市长、邵国强副市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当前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严密防范短期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各类灾害。

13日上午,市防指再次召开全市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市当前防汛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近段时间仍以分散性、突发性、局地性强降雨为主,危险性高、危害性大,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特别是要加强系统分析,注重研究落实针对性措施。要想方设法继续提升短时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水平的同时,重点把握短时集中强降雨特点,及时研判,在拓展防范范围、提升预警效率、加大防控力度等多方面下功夫,真正确保工作主动。

二、加大隐患巡查排查和风险管控。在继续排摸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低洼易涝风险区危险点的同时,要立即组织对因工程建设,特别是临水临山工程改变了原有自然形态或水系条件的地方进行灾害风险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全面排摸高风险路段,对已发现的危险路段及时实行交通管控、紧急绕行。

三、切实加强重点群体安全防护工作。要高度重视孤寡老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等安全防护,灾害性天气中各类基层防汛责任人要落实对重点群体一户一策的针对性避险方案。

四、做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应急准备。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建设、水利、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力量、社会救援力量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特别是要对敬老院、孤儿院、民政救助站等机构要前置救援力量,落实好防灾避灾措施;特别是加强夜间值班应急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