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扎实开展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五个一”体系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3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4月,浦江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县委编办的部署要求,针对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等四个工作事项作为前期县级试点部门,进行了乡镇(街道)“五个一”体系编制。通过探索制订“一清单、一纪要、一流程、一机制、一案例”,进一步完善了“属地管理”事项的场景应用、部门协同和工作流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谋细谋实“五个一”内容编制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编制部署会议,由局办公室负责统筹联络工作,明确各事项业务科室和具体负责人。要求按照分工积极与浦江县编办对接,及时掌握工作要求。紧咬时间节点,按照会议纪要和三定方案,结合事项清单,深入研究部门法定职责和需要乡镇(街道)协同落实的事项,确保责任明晰,内容准确。

二是梳理事项清单,理清职能分工和职责边界。按照浦江县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中明确的事项,根据各职能科室提出的修改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对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等四个工作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逐项明确了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基本做到横向到边、竖向到底。聚焦基层履职权责不清晰问题,细化各类工作举措,力求做到应纳尽纳,最大限度解决基层问题。理清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发区职责分工,共列出部门责任43项,乡镇27项。拟定工作开展流程具体情况,确定流程24项,绘制流程图4张。

三是提炼工作经验,突出重点完善场景化应用机制。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开展的背景和存在问题,仔细复盘事情经过与主要做法,提炼总结在监管执法、应急救助等领域积累的前期经验,形成可供借鉴的操作案例。借助现有的数字化手段,通过部门与部门间的信息共享,部门与乡镇(街道)的协同联动,把职责定位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以更好落实工作成效为目的,真正把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五个一”体系实现场景化高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