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数智应急”系统“创新三化”驱动精准执法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3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永康市应急管理局面对矛盾凸显、风险高发、挑战叠加等重重境遇下,系统化设计,链条化布局,体系化推进,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数智”化管控系统,创新驱动生产安全执法,做到在事故控制方面遏重大、减总量、降较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快应急管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应急管理的新型能力,来应对和解决数字时代的新问题。

一是应急“躯干”,信息管理“数智”化。构建创新执法信息管理的数字化“躯干”,通过线管块统的方式,充分调动“数智躯干”的灵活性,以“数智”化应急管理的新型效能处理企业各项安全生产隐患。运用5G、区块链、AI、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科学技术与传统应急产业的创新融合应用实践性交互。通过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加速应急信息管理和应急服务执法的发展,打造新兴数字应急产业生态体系,搭建应急“躯干”服务城市大脑。

二是应急清单,“数智”服务具体化。统筹推进“数智”服务于执法,找切口、谋场景,梳理总需,聚焦堵点、难点,着力打造多跨协同、管用实用、填补空白的应用场景。通过 场景模拟,梳理安全生产问题清单,以“一企一档”、“风险防控”、“重大隐患”、“系统管理”等为子项,将“数智”应急服务系统具体化。同时通过“数智”服务加强协同会商,建立数据传输、语音通话、视频接入的融合通信系统,以典型执法案例为中心,建立资源需求分析模型,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研讨会,构建协同联动“数智”信息网。

三是应急执法,“数智”闭环双环化。搭建“全执法部门+各属地乡镇”数据平台信息网,制定重大事故隐患和一般事故隐患闭环双环系统。同时利用大容量云存储技术,实现执法视频一键上传,让视频“一站”存储、“一键”检索,数字化科技赋能服务于应急执法。重大事故隐患“数智”闭环系统是指各执法单位将执法检查中查到的重大事故隐患通过“数智函告”通知各主管部门,确保责任落实,隐患消除。一般事故隐患“数智”闭环系统是指设立乡镇属的网格员划分机制,执法人员在企业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上传到数据平台信息网,反馈给各个中心镇,由当地分管网格员落实部署,完成一般隐患整改。

以“数智应急”为指引,不断激发“千帆一道带风轻”的势能,迈向“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