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双管齐下”决战企业火灾“遏重大”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3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随着五金机械产品向电子智能产品转变,永康市锂电池使用行业迅猛发展,锂电池相关火情频发。对此,永康市安委会将锂电池和“一厂多租”并列作为重点消防整治领域,“双管齐下”进行全域排查,强力推动整改,决胜企业火灾“遏重大”攻坚战,全面遏制企业火灾频发势头。

一、精准把脉抓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企业火灾发生原因,针对性开展锂电池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一厂多租”企业专项整治,“双管齐下”清除企业火灾隐患,遏小遏早,有效遏制频发势头。

二、摸清底数立标准

一是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发挥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等各类网格员作用,建立业主及企业(承租方)花名册,全面摸清全市锂电池企业和“一厂多租”企业数量底数。共摸排出锂电池销售、使用企业302家。摸排出“一厂多租”企业4966家(占企业总数43.9%);其中,出租单位1068个,承租单位3898个,平均每户出租单位中有3.5家承租企业。

二是依托专业部门和专业机构,明确标准、开展试点。找准事故发生原因,分析问题所在,确立锂电池储存、使用要求,制定整治标准(明确制度规程、设施器材、通道出口、防火分隔、培训演练等五方面要求)。发挥乡镇体检站和第三方机构专业优势,即时跟进,开展企业体检,发现问题,提供整改方案。开展“一厂多租”企业整改示范点建设,实行“一厂多租”专项整治有效措施规范化,建立可复制性整改模板,以点带面推进全市“一厂多租”企业整改。

三是依托数字应急指挥平台,实现隐患清单数据化、可视化。将锂电池企业、“一厂多租”企业基本情况、风险隐患以及隐患整改情况全程录入永康市数字应急指挥平台,通过“一图+信息网、安全网、应急网、监管网”,融合所有单位、企业信息,并结合“智慧”物联、大数据分析,实现区域风险源的可视化标识和数据信息化管理。

三、建立专班抓协同

一是建立锂电池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专班和“一厂多租”专项整治专班。组织市场监管、经信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消防救援、各镇(街道)及新区(开发区)等部门单位成立对应的工作专班,明确部门单位职责,形成各镇(街、区)全范围摸排为主力、部门联动定期抽查为重点的工作模式。

二是形成分类监管责任清单。锂电池专项整治按源头管控、标准化存储、规范化操作三个阶段分别确定牵头责任部门,实行全链条监管。“一厂多租”专项治整治实行一企一档,确定为重点监管类企业由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管控,一般问题类企业和轻度症状企业由各镇(街、区)进行监管,形成分级分类管控模式。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实行一站式体检。利用浙江省掌上执法系统平台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集聚多部门力量,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分工协作、联防联控”的整治工作体系,扩大检查覆盖面,实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体检”,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广泛宣传重长效

一是强化专业性培训。组织“一厂多租”房屋业主、承租企业主、锂电池企业主及企业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有效提升相关人员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受训人员达2.4万人次。

二是开展多方位宣传。借助电视、电台、网络各类媒体平台,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贯“一厂多租”企业安全宣传片、曝光“一厂多租”企业事故发生实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一厂多租”安全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督促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各镇(街道、区)消防教育体验馆和工业园区附近消防站开放,组织从业人员上门参观学习20余次,切身感受灭火疏散的实情实景,提升消防安全体验感,全面提升企业“四个能力”。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部署开展企业整改“回头看”行动,对已完成整改的企业对照隐患清单定期开展复查,对立案处罚的企业联合第三方机构力量进行验收,确保重大风险排查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整改到位。并对拒不整改和整改态度敷衍的企业实施停产停业、通报批评等举措,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实现“发现隐患、整治隐患、复查验收、结果反馈”闭环管理。目前,引进15个体检站作为第三方督察机构,对企业整改情况开展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