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四个完善”积极做好危化企业汛期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3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夏入汛以来,极端强对流天气高发频发,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危化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兰溪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危化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完善应急机制,做好风险防控。督促企业针对不同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制定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如遇汛情,能够按照既定方案,将危险化学品迅速装载、转移、入库,并重点对生产装置、储罐、管道、雨水管路、防汛器材等设备设施的完好性进行检查。同时,强化危化企业的应急处置演练,完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危化品应急处置工作,保证通讯和信息畅通,组织好救援力量,并建立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二是完善部门协同,做好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灾情,在发生强降雨天气时,及时会同多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滚动预报预警。同时,强化线上预警,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应急喇叭等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辖区企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注意安全生产,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三是完善责任落实,做好隐患排查。积极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生产装置、危化品及危废仓库、厂房悬挂物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防雷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保完好适用;对电气线路进行全面检修,对老化的线路及时进行更换,在自查中发现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的问题隐患,落实专人限时整改。同时,成立由执法人员、化工专家等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区域内危化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危化品企业抓紧清理厂区排水通道,降低应急池水位,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四是完善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工作群、短信、应急广播等多种渠道,开展汛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夏季安全生产宣传的覆盖面。同时,结合夏季气候特点,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暴风雨、雷电、火灾、高温及安全用电用气用油、逃生自救等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各类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