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四举措”全力保障度汛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6-07 14:5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5月以来,金华市多次出现强对流天气和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雨量38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2%,其中永康、武义和磐安国家气象站累积雨量均列历史第一。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批示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迅速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全力保障度汛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人员因灾伤亡或较大险灾情。

一是强化督查检查,做到责任到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带队检查部署。5月24日,市委书记陈龙带队检查防汛工作;5月16日和5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两次带队检查防汛工作;5月2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带队检查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晓峰专题研究部署“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副市长邵国强多次对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作出批示和部署要求。入汛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防汛工作部署和督查检查,层层传导责任。针对5月16日邢志宏市长“四不两直”防汛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市防指17日下发《关于对强对流天气防御准备工作暗访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防汛纪律、压紧压实防汛责任。5月20日至28日,市防指派出由应急管理、水利、资规、商务等部门组成的5个暗访检查组赴各县(市、区)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防汛暗访检查,进一步督促各地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本次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检查。5月以来,市防指办开展基层值班值守情况抽查6次,新闻媒体派出记者,实地走访曝光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督。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均已落实防汛责任制,防汛责任人能按要求履职并基本做到知责于心,总体情况良好。

二是加强排查整改,做到抓铁有痕。深入开展以省、市级督查和县、乡级大排查为主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5月20日至28日,市防指派出的5个暗访检查组,对各地防汛备汛和隐患整改进行了暗访检查,发现问题隐患38处,立查立改17处,其余21处已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通过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地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隐患梳理排查,实时更新风险清单,细化量化管控举措,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切实做到隐患闭环管理,动态“清零”。据统计,5月以来全市投入隐患排查2.6万余人次,排查重点区域点位7652处,立查立改隐患39处;今年累计排查发现的495个问题隐患已整改完成397处,其余98处均已落实应急度汛措施。

三是守牢安全底线,做到高效处置。5月以来,强对流天气和强降雨多发,造成部分地区电力、农业设施受损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前会商研判、落实落细防御措施。其中,市防指共召开会商研判会议11次,下发防御通知、简报22份,发布全市全域预警短信886万条。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作用,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时进岗到位,加强重点部位巡查排查和安全管控。5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巡查水库山塘6.3万余次、地质灾害点6575点次,排查危旧房2.6万余次,处置短时积涝、电力中断、山体滑坡等险情75起,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1296人。市防指各成员单位累计发送各类专业预警短信100余万条次,派出农业专家102组528人次,全市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通讯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四是注重能力提升,做到有备无患。各地持续完善“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调整优化指挥机构、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补充防汛应急物资和抢险救援力量,并将队伍实操演练和培训放在重中之重。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已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15679人,开展演练56场次,参加演练观摩8968人,开展培训99场次15435人次。其中,5月28日,市防指办组织召开2021年防汛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市县级防指主要成员单位、乡级防汛责任人共计1200余名参加培训;4月14日钱塘江流域防汛演练在金华举办;5月底兰溪市开展2017年6.25特大洪水全流程复盘演练;6月初将开展全省防台风综合演练,金华浦江实战点已组织两次预演,届时各县(市、区)将一同参加人员转移“安全码”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实战能力和群众防灾避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