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三部曲”助力事故企业整改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6-07 15:1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扎实做好全市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意识,兰溪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助力事故企业整改提升,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督促整改,谱写事故“防范曲”。按照“事故防范预防为先”的原则,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工矿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交流,并认真听取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的整改工作落实现状。同时,严格对照重点检查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责任追究、事故整改、防范措施等,查看企业是否全面贯彻落实。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实地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过提出防范建议等方式,着力督促企业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防事故。

二、加强提醒,谱写规范“提升曲”。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注重提醒工矿商贸企业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要岗位的安全检查,特别是雨季来临,要加强维修安全管理,制定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教育培训,严防高处坠落、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严防再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创新思路,谱写责任“落实曲”。一方面,要求工矿商贸企业全面落实浙江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压紧压实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率先在事故发生企业推广使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将企业辨识的安全风险隐患清单数字化,实现风险隐患实时监测、实时整改、绩效评估、信息服务等功能,做到安全隐患分级管控、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一体化的“精准型管理”,打造优质、高效、精细的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效能和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