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市防指会商部署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26 09:2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20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2 日移入东海南部海域,并将于23日夜间登陆台湾北部或擦过台湾岛,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受其影响,21日我市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2日云系增多,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3日起受台风影响,我市风雨逐渐增强,其中24~26日东部、南部地区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可达5~7级、山区8~11级。

20日上午,我市参加省防指组织召开的全省防台风会商会。下午,市防指立即组织市应急管理、水利、气象、资规、建设、交通、农业农村、文广旅、教育、公安、行政执法、电业、消防、水务集团及电信、移动、联通、铁塔金华分公司等成员单位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邵旭东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及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我市台风防御工作。各县(市、区)及金华开发区防指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商分析我市面临的主要防御风险为:一是7月5日出梅以来,我市连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干部群众盼雨盼风心切,容易滋生麻痹松懈侥幸思想;二是当前山体土壤松散,台风带来的局地暴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目前我市小流域山洪涉及重要村落1282个,威胁人口达10.16万人,现存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风险防范区1465处,涉及1.5万人;三是我市病险山塘水库和在建工程较多,其中804座水库中有病险水库185座,3506座山塘中有病险山塘368座,特别是一些在建工程高空塔吊、大型户外高空设施受风力增大影响风险较大;四是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且据气象预测,台风影响时间正值周末,涉山涉水农家乐、景区游客人员密集,且外来避暑纳凉游客多,人员安全防范难度较大;五是台风“烟花”强度大、水汽足,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慢,影响时间长,预测要发展为强台风,且路径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对我市的影响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会商要求: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防台防汛形势,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把形势看的更严重一些,按照台风正面影响做准备,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台措施。

二、措施上要突出重点,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准备,既要防强降雨、又要防大风。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高会商研判针对性。各级气象、水利、资规等部门要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叫应”制度,努力实现短临预警“扁平化”到岗到户到人。防指要加强会商研判的针对性,明确防御重点,细化落实防御措施。二是做好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和水工程科学调度。各类在建工程要落实好防暴雨和防大风措施,必要时停止施工,做好户外高空设施、塔吊等防风加固工作,确保工程自身和周边区域人员安全,严禁出现高空设施坠落砸人事件。要加强水库科学调度,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必须在台风来临前将库水位降至汛限以下。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抓住台风来临前的关键时期,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改。要组织力量对孤寡老人、残疾或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弱势群体进行再排查,并落实“安全码”赋码,确保不漏一人。四是加强巡查排查和人员转移。要按照“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要求,加强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低洼易涝点、危旧房、高空作业设施、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临山临水农家乐和旅游景区的巡查排查,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人员转移要有提前量,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农家乐、旅游景点、在建工地、交通道路等要根据台风发展和对我市影响适时关停。五是做好公众防台避险宣传。要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影响情况和防御知识,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管理好自家阳台易坠落物体,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

三、责任落实上从严从实,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漏一处。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各级防指要加强督查检查,按照省防指“六问”抽查工作机制,抽查基层防汛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二是限时落实管控措施。市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建设局分别于21 日18时前提出小流域山洪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风险区、在建工地人员转移指导数。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教育等部门21日前要制定道路交通、农家乐、景点和校外培训机构等管控方案、明确针对性措施。三是严格信息报送。在台风防御期间,各地各部门要按规定每日下午3时前报送工作动态,遇重大险情、灾情,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事故要第一时间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市防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