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落实“三个做到”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发布日期: 2021-07-26 09:2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金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把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做到早动员早部署。20日以来,召开全市防台动员部署会5次,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基层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24日18时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市政府督查室组织5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四查五督”,即围绕郑省长要求做到的“四个查一查”,落实“五个毫不放松”的要求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亲自部署并赴基层检查防台准备工作,各级责任人员迅速进岗到位,做好预报预警、巡查排查和人员转移准备。

二是突出重点,做到全面防全力防。针对这次台风的特点,重点围绕防山洪、防地质灾害、防强风、防暴雨、防内涝这五个方面,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小流域山洪方面,全市1282个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落已全面落实巡查、监测、预警责任,初步确定山洪灾害预转移人员42598人。地质灾害方面,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1465个、地质隐患点90处,均已落实巡查监测措施。山塘水库方面,病险水库按要求排空或限容,并实施重点监测;对全市水库山塘特别是对其中的病险水库和高坝屋顶山塘安全度汛工作进行抽查检查,每日上报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动态。城乡危旧房方面,全市未实质性解危的城镇住宅共20幢,农村房屋危房数量为2025处,住建部门已会同属地政府加强监管,落实管控措施。防风避险方面,对危旧房、旧厂房、临时工棚等抗风能力差的建构筑物开展大排查,对城区行道树、公园绿化树木进行加固,对广告牌、脚手架、塔吊等及时予以加固或拆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城镇内涝方面,目前,我市共有城市易涝点43个,目前已完成24个易涝点整治,易涝点均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人员转移精准管控方面,已对全市4903名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登记造册,制定“一对一”的转移帮扶方案,并逐一落实转移责任人,同时,全市已完成危险区转移避险人员“浙江安全码”赋码共53975人,并持续动态排查更新需要转移人员“安全码”赋码情况,做到应录尽录、应赋尽赋。已核实全市需转移人员指导数,其中地质灾害3676人,小流域山洪42598人,农家乐211人,城镇危房349人,农村危房815人,在建工地63548人。

三是压实责任,做到保障到位措施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已全部进岗到位;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各级防指按照省防指“六问”抽查工作机制,电话抽查基层防汛责任人。强化救援准备。我市共落实防汛抢险队伍196支7500余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30支1667人,防汛抗洪抢险连、应急排330人;落实避灾安置场所2106处。强化物资准备。目前全市已配备“三大件”卫星电话1260台、应急发电机1926台、排水泵2153台,“四小件”头盔13423只、电筒14736只、防雨护具21525套、救生衣15955件,发电机和排水泵均已准备调试到位;卫星电话已全部发放至村级防汛责任人。强化预报预警。各地各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报刊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和强降雨预警防范信息,宣传普及防台风避险减灾常识,提醒广大群众尽早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