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 2021-07-26 11: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兰溪市化工企业具有加氢、合成氨、磺化、氧化等高危工艺,具有液氨、黄磷、丁二烯等重大危险源,这些岗位技术性强、危险性高,对从业人员素质有很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兰溪市应急管理局基于2021年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党组织以及党员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多方合力。在危化高危企业探索尝试党建+安全生产监管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设置“党员啄木鸟”,设立党员示范引领岗。党员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直接引领着一线产业工人在工作岗位上的奋勇前行。建立党员安全生产责任矩阵,设置“党员啄木鸟”,在现场安全生产中当先锋、打头阵,带头反违章、查隐患,堵塞漏洞建立覆盖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浙江凤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区域,合成充装主管、共产党员徐守标带领科室员工,对企业生产设备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目前,巨化兰氟、丰登环保、嘉华化工先后开辟优秀党员示范引领岗、党员创新工作示范岗等示范区,以此促督党员切实发挥带头垂范的作用,充当做好工作先锋队和先行军的角色,为全员指明学习的新方向,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选派“车间政委”,把安全生产责任融入党建责任。企业基层党支部直接联系广大产业工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直接影响一线员工,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目标,选派优秀党员或者管理层党员担任“车间政委”,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车间政委”责任清单,带头学习安全法规和相关文件,积极参加“党员带头不违章、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行动。兰溪现存在几个较大的化工企业均脱胎于原国有大厂,留存下了不少化工骨干,而且有着老产业工人的优良传统,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目前,全市危化企业共有党员数量154名,所有的安全(HSE)部长实现100%由共产党员担任。

三是组建“政委工作室”,将支部建在车间班组上。充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高危岗位的车间成立党支部,车间主任(分厂厂长、经理)担任支部书记,高危岗位班组长由党员(含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担任,做到党建引领促岗位工作,坚持党员为先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着力释放党员的垂范带头潜力,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及时高效落实注入党员的强劲带头动力。以凤登环保为例,分管安全是一名引进的老化工人,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中共党员;HSE部长化工工程大学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三个高危岗位的班组长也均是共产党员。嘉华化工的酯化岗位(高危)班长、操作人员共计4人均是中共党员。

四是打造“红色安全阀”,将安全生产融入支部活动。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相结合,把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党建文化建设,推动党建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展生产经营情况和安全生产交流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建言献策恳谈会、新技术和工艺推广应用课。针对企业青年群体的实际,积极开展“青春党建”活力工程,实施“青年菁英计划”,引领“青春信仰”。如巨化兰氟公司企业党组织以班组(党小组)为单元,创建党员积分制,通过开展比学习、比安全、完成比质量、好人好事和孝德家风的全面竞赛,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在企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再写一遍入党申请,“说说我身边的党员示范”主题讨论。通过党建带动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

五是组建“红色智库”,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规上企业具有安全生产专业背景的党员当中遴选出20名左右和社会救援队伍精干人员共同组建安全生产党员专家服务团,定期为有需要的企业进行上门帮扶,为企业送政策,查找隐患,提供咨询等服务。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停工时间较久,为切实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定期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指导,帮助开展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如浙江新环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环保主管郑卿杰,在认真做好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兰溪应急局的“低小散”、“小化工”等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及安全培训授课,累计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及安全培训等服务20余次,充分发挥了智库专家的作用,为兰溪平安建设贡献了红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