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四强化四提升”形成安全生产执法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09-01 08:4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兰溪市强化执法培训,创新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用执法利剑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

一、强化执法规范,提升案件质量。以“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为标准,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办案。一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促进执法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对执法检查中所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且符合“轻微不罚”、“从轻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以教育劝诫为主,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结合各项执法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并以传帮带的形式在学习结束后及时将培训中所学的政策以及上级的要求等业务知识进行总结,将执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讨论交流,以达到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不断强化应急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对高危领域和近三年事故单位的执法力度,全覆盖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高温熔融、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了精准执法理念的落地。截至目前,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1家次,发现98条安全隐患,均已完成整改。同时,结合“线上监管+线下执法”,通过“四不两直”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强化协同执法,提升执法震慑力。以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为依托,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合作,严格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类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注重加强相关信息数据的共享共治,第一时间发现、交办、闭环问题,对疑似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等案件进行严查,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