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金华市首届社会应急力量竞赛理论考试题库
发布日期: 2021-09-13 17:0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部分 法律法规知识

 

一、单项选择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国家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    )。

A.应急管理原则               B.应急管理办法

C.应急管理理念               D.应急管理体制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   )应急资源,建立或者确定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A.开发        B.负责落实      C.整合      D.充分利用

3.《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国家建立(    )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A.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

B.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协调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综合管理

 

4.《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    )的原则。

A.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B.以防为主、以消为辅

C.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D.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5.《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A.有义务        B.自愿        C.可以      D.视情况

 

6.《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由(   )规定。

A.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国家应急指挥中心

C.国家应急管理部门                D.国务院

 

7.《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应急预案制定机关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    )应急预案。

A.修订          B.调整          C.更改         D.演练

 

8.《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所有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防范措施的(    )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A.进展         B.执行          C.运作        D.落实

 

9.可以预警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级别,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其中标示为黄色的是(    )预警。

A.一级         B.二级          C.三级        D.四级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    )。

A.虚假信息      B.真实情况      C.小道消息    D.情况通告

 

1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城乡规划应当符合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所必需的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应急(   )。

A.建设规模      B.基地数量       C.避难场所     D.救援队伍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获悉突发事件信息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   )向所在地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

A.在1个小时内    B.在2个小时内     C.在24个小时内    D.立即

 

13.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A.生产安全事故               B.火灾爆炸事故

C.特别重大事故               D.重大事故

 

14.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    )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A.生产         B.经营        C.生产经营      D.应急管理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    )的方针。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安全第一、以人为本      D.安全第一、人人有责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B.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C.事故预防体系建设         D.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    )。

A.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B.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C.主要负责人                D.直接负责人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    )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A.属地管理     B.综合治理      C.齐抓共管      D.行业自律

 

19.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    )。

A.综合监督管理      B.综合管理     C.监督管理      D.监督指导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责任人是本单位的(    )。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生产领导

C.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       D.全体人员

 

2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是生产经营单位(    )的职责。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

C.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班组长

 

22.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    )。

A.与政府监管部门签订救援协议   B.与保险公司签订意外伤害保险协议

C.指定专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D.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述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    )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100          B.200         C.300         D.400

 

24.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    )。

A.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B.上级领导

C.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D.法定代表

 

25.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    )。

A.日常性检查      B.季节性检查     C.经常性检查     D.定期检查

 

2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    )。

A.生产经营单位      B.设备      C.装置      D.单元

 

2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时,应对从业人员进行(    )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A.班组级      B.车间级      C.专门      D.厂级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    )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A.安全咨询师                B.注册安全工程师

C.安全评价师                D.注册消防工程师

 

29.《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    ),方可上岗作业。

A.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B.相应资格

C.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D.特种作业操作证书

 

30.《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    )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

A.安全生产设计              B.安全施工设计

C.安全设施设计              D.安全储存设计

 

3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    )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A.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施工单位      D.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3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    )。

A.指示标志      B.禁止标志      C.指令标志      D.警示标志

 

3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    ),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A.保养和改造      B.改造和报废     C.改造和维护    D.维护和保养

 

34.《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    )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A.各类危险源       B.重大危险源    C.重大事故隐患   D.事故隐患

 

3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重大危险源应进行登记、检测、评估、监控等工作,负责组织评估工作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      B.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中介机构          D.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3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    )。

A.安全评价     B.技术论证    C.安全条件论证    D.安全审查

 

3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    )距离。

A.50 米以上     B.一定      C.安全      D.100 米以上

 

3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它危险作业,应当安排(    )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A.专门人员      B.普通人员     C.技术人员      D.安全管理人员

 

39.《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单位的(    )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A.现场负责人     B.主要负责人    C.技术人员    D.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0.《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    )、防止职业危害,以及为从业人员办理工伤保险事项。

A.福利待遇      B.劳动安全      C.教育和培训    D.劳动权利

 

4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有权拒绝(    )和强令冒险作业。

A.错误指挥      B.违章指挥      C.应急指挥     D.违章作业

 

4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此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A.经请示分管安全的领导,可以停止作业、撤离作业场所

B.经请示安全部门领导,可以停止作业、撤离作业场所

C.经过安全技术人员检测,可以停止作业、撤离作业场所

D.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4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    )提出赔偿要求。

A.保险公司      B.社会保障部门      C.本单位      D.工会

 

44.《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有权向本单位提出(    )要求。

A.经济补偿      B.赔偿      C.人身赔偿      D.财产赔偿

 

45.《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包括: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    )。

A.安全卫生设施     B.劳动防护用品     C.劳动防护工具   D.耳塞

 

46.《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    )。

A.本单位负责人                B.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C.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D.所在地人民政府

 

4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生产安全事故(    )信息系统。

A.应急救援队伍     B.应急救援基地     C.应急救援    D.应急救援物资

 

4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    )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

A.省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市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D.各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49.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B.危险性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C.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与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衔接

D.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50.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下列关于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生产经营单位都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B.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都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C.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危险物品生产单位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不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D.金属冶炼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但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

 

5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对重大、特别重大及以上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其主要负责人(    )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的厂长、经理。

A.3 年         B.5 年       C.10 年        D.终身

 

5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原则是(    )。

A.实事求是、尊重科学        B.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D.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53.《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在法律层级上属于(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法规     D.地方规章

 

54.《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每年(   )为安全生产宣传月,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A.五月          B.六月         C.七月         D.十一月       

 

55.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每年向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报告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接受工会、从业人员、股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是生产经营单位(    )的职责。

A.主要负责人                   B.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         

C.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56.一家船舶修造企业从业人员500人,其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人数符合《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要求的至少是(    )名。

A.2         B.3        C.5         D.6

 

57.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一家危险物品的储存企业从业人员150人,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   )名以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2         B.3        C.5         D.6

 

58.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使用危险化学品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生产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自任职之日起(   )内,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九个月     D.十二个月

 

59.《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离岗(    )以上或者换岗的从业人员,上岗前应当重新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九个月     D.十二个月

 

60.《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记录由从业人员本人核对并签名。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    )年。

A.三         B.五           C.六        D.十

 

61.《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动火、(   )和国家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以及临近高压输电线路、输油(气)管线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并落实有关措施。

A.有限空间作业              B.使用危险化学品作业

C.机械冲压作业              D.机械维修作业

 

62.《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取得不带储存设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   )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供货单位和用户单位符合安全条件的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之外的场所。

A.不得        B.可以       C.应当       D.必须

 

63.《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危险化学品商店内(   )存放民用小包装的危险化学品。

A.只能         B.不得       C.可以       D.必须

 

64.《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扣押的危险物品,应当储存在(    )。

A.附近仓库或储存室内          B.办公大楼内

C.周边危险物品生产企业内
D.符合安全条件的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内

 

65.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港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仅与码头相连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建设项目以及专门为港口企业的装卸设备、车辆供应油品的加油站,由(    )依法进行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建设项目运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港口管理部门                 D.省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66.《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港口所在地港口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海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机构)建立港区内集装箱堆场危险货物(    )机制。

A.联合检查     B.分类管理       C.监督管理      D.联动执法

 

    67.我国消防工作贯彻(   )的方针。

A.以防为主,防消结合        B.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C.专门机关与群众相结合      D.以防为主,以消为辅

 

68.《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和(   )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A.公民       B.居民         C.个人         D.成年人

 

69.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领导,采取措施加强(   )建设,组织建立和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A.消防水源                   B.公共消防设施

C.志愿消防队                 D.义务消防队

 

70.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   )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划定警戒区,实行局部交通管制。

A.消防救援机构负责人              B.火灾现场总指挥

C.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D.应急管理部门

 

 

判断代表正确,代表错误

1.新冠病毒疫情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的突发事件。(  )

2.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

3.突发事件的分级标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  )

4.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负责应对工作的由上一级人民政府指定。(  )
    5.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不得越级上报。(  )

6.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建立由成年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情况紧急时可以吸收未成年人加入。(  )

7.组织公民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求具有特定专长的人员提供服务,是自然灾害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可以采取的一项应急处置措施。(  )

8.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无偿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  )

9.新闻媒体应当无偿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

10.突发事件易发、多发地区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储备制度。(  )

11.国家强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为人民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提供物资、资金、技术支持和捐赠。(  )

12.发布一级、二级、三级警报,宣布进入预警期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即将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启动应急预案;四级警报则不必启动应急预案。(  )

13.“责令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这是发布三级、四级警报,宣布进入预警期后,当地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的一项措施。(  )
    14.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时,可根据情况采用货币或其他物品替代。(  )

15.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是一种民事行为,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自主决定。(  )

16.生产经营单位对应当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落后工艺、设备,可采取加强管理和加强安全教育措施后继续使用。(  )

17.重大事故隐患与重大危险源是引发重大事故的源头,所以两者的概念是等同的。(  )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

19.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

20.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  )

21.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工作期间可以对出口采取措施进行临时锁闭、封堵。(  )

22.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保险费由企业和从业人员按规定比例承担。(  )

23.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但无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

24.个体工商户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不适用《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  )

25.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费不得计入生产经营单位的成本。(  )

26.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或者产生可燃爆的粉尘、气体、液体等爆炸性危险物质的,应当保证作业场所的建筑物、构筑物、电气设备以及通风除尘、防静电、防爆等安全设施,符合国家相关防燃爆标准要求,并落实有关措施。(  )

27.备案的重大危险源经安全评价或者安全评估不再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自行核销。(  )

28.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  )

29.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实行备案制度。(  )

30.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对于被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

 

 

第二部分 应急救援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

1.(   )是具有易燃、易爆、有害及有腐蚀特性,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

A.化学品        B.危险化学品      C.危险货物     D.化学危险品

 

2.爆炸品(    )与氧化剂、酸、碱、盐类、金属粉末和钢材料器具等混储混运。

A.严禁        B.应当       C.可以      D.有时可以

 

3.临界温度(   )常温的气体,用单纯的压缩方法会使其液化,如氯气、氨气、二氧化硫等。

A.等于        B.低于       C.高于       D.远低于

 

4.可燃液体以(   )作为评定液体火灾危险性的主要根据,其越低,危险性越大。

A.沸点      B.闪点      C.熔点      D.凝固点

 

5.部分易燃液体,如苯、甲苯、汽油等,(    )都很大,很容易积聚静电而产生静电火花,造成火灾事故。

A.挥发性      B.电阻率      C.溶解度      D.积电率

 

6.易燃液体具有受热膨胀性,应避热存放,灌装时,容器内应留有(   )以上的空隙。

A.5%          B.10%         C.15%         D.20%

 

7.单元内存在的危险化学品为单一品种,则该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即为单元内危险化学品的总量,若等于或超过相应的临界量,则定为(    )。

A.危害      B.风险       C.危险源       D.重大危险源

 

8.可燃物与氧或氧化剂发生强烈的(    ),同时发出热和光的现象称为燃烧。

A.分解反应      B.氧化反应      C.还原反应      D.聚合反应

 

9.灼热的铁丝能在(   )中燃烧等,它虽然没有同氧化合,但所发生的反应却是一种激烈的伴有放热和发光的化学反应。

A.氧气         B.氢气        C.氨气       D.氯气

 

10.闪燃往往是着火的先兆,能使可燃液体发生闪燃的(   )称为该液体的闪点。

A.最高温度      B.最高熔点     C.最低熔点      D.最低温度

 

11.在一定条件下,可燃物质产生自燃的(   )为自燃点,也称引燃温度,自燃点是衡量可燃物质火灾危险性的又一个重要参数。

A.点火温度      B.引燃温度      C.最低温度      D.最高温度

 

12.爆炸是一种极为迅速的物理或化学的能量(   )过程。

A.释放          B.吸收         C.集聚        D.放映

 

13.化学爆炸是由物质的化学变化造成的,其特征是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化学物质(    )变化。

A.部分发生      B.未发生      C.都发生了      D.没有

 

14.如果可燃气体或液体蒸气与空气(   )按一定比例混合,遇火源则发生爆炸。

A.在燃烧过程中    B.在扩散之前    C.在燃烧之后     D.在燃烧之前

 

15.可燃性混合物的(    )范围越宽,其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A.爆炸极限       B.爆炸范围     C.爆炸当量      D.爆炸威力

 

16.可燃液体与易燃液体是以闪点作为划分标准,闪点≥60℃的液体为(    )。

A.易燃液体                B.高闪点易燃液体

C.低闪点易燃液体          D.可燃液体

 

17.二硫化碳(CS2)的最小着火能量仅为0.0019mJ,因此虽然二硫化碳的密度大(比水重),但仍极危险。一般加水使(    ),以减少危险性。

A.遇水混合                B.液面上无水层封闭

C.液面上有水层封闭        D.形成稀释状态

 

18.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在(    )米内飞散。

A.10~50      B.100~500      C.1000~5000      D.1~5

 

19.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接触化学毒物所致的疾病状态称为(    )。

A.职业病      B.职业中毒      C.中毒      D.职业危害

 

20.个体防护用品既不能降低作业场所中有害化学品的浓度,也不能消除作业场所的有害化学品,而只是一道(    )的屏障。

A.减轻职业危害              B.阻止有害物进入人体

C.免遭职业危害              D.免遭危化品危害

 

2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发现其生产的危险化学品有(    )的,应当立即公告,并及时修订其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

A.新的形态      B.新的危险特性    C.新的颜色      D.新的特征

 

22.易燃液体、遇湿易燃物品、易燃固体不得与(   )混合贮存,具有还原性氧化剂应单独存放。

A.还原剂         B.氧化剂        C.水        D.易燃气体

 

23.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    )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A.立即      B.在12小时      C.1小时内      D.2小时

 

24.(   )可加速运转机械中的润滑油的挥发和分解,使油气在管道中积炭、结焦,导致积炭燃烧和爆炸。

A.高压      B.负压      C.高温      D.深冷

 

25.高温使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    )。

A.缩小      B.扩大      C.不变      D.降为零

 

26.常压下甲烷的爆炸上限为15%,而在12.5MPa 时,则扩大到45.7%,使(   )。

A.爆炸危险性减小             B.爆炸危险性增加

C.爆炸危险性不变             D.中毒危险性增加

 

27.高压下能加剧氢气对钢材的氢蚀作用,使设备机械强度减弱,导致(   )。

A.化学爆炸      B.核爆炸     C.反应爆炸      D.物理爆炸

 

28.用汽油等(    )作为洗涤剂,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A.不挥发的可燃液体         B.易挥发的可燃液体

C.易挥发的可燃气体         D.不挥发的可燃固体体

 

29.设备或生产系统形成(   ),空气被吸入与可燃气体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高温、摩擦、静电等能源作用下即能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A.正压        B.真空       C.裂口      D.负压

 

30.(    )是减少人员伤亡扩大的关键,也是最基本的应急响应。

A.抢救受伤人员    B.人群疏散     C.搜寻      D.营救

 

31.为了便于使用和储运,通常将气体用(   )储存在钢瓶或储罐等容器中。

A.降温法压缩后             B.加压法液化后

C.直接灌装                 D.降温加压法压缩或液化后

 

32.对遇湿易燃物品中的粉尘火灾,切忌使用(   )进行喷射,这样极易将粉尘吹扬起来,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而导致爆炸事故的发生。

A.有压力的灭火剂      B.干粉      C.沙土      D.蛭石

 

33.遇到毒害品火灾,喷射时干粉易将毒害品粉末吹起,增加危险性,所以慎用(   )。

A.水       B.干粉灭火剂      C.大量水      D.雾状水

 

34.氰化钠、氰化钾及其他氰化物等遇泡沫中酸性物质能生成剧毒物质(   ),因此不能用酸碱类灭火剂灭火。

A.硫化氢      B.氢化氰      C.氰化钠      D.二氧化硫

 

35.三氯化磷、氧氯化磷等遇水会产生(   ),因此在有该类物质的火场,要主要防水保护,可用雾状水驱散有毒气体。

A.氯化钠      B.硫化氢      C.氯化氢      D.氯气

 

36.遇到腐蚀品容器泄漏,在扑灭火势的同时应采取堵漏措施。腐蚀品堵漏所需材料一定要注意选用(   )的。

A.具有防腐性               B.具有防毒性

C.具有防火性               D.具有防酸性

 

37.浓硫酸遇水能放出大量的热,会导致(   ),需特别注意防护。

A.高热      B.沸腾飞溅      C.沸腾      D.剧烈反应

 

38.氯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性气体,经呼吸道吸入时,与呼吸道粘膜表面水分接触,产生(   ),产生局部刺激和腐蚀作用。

A.氯化氢                   B.盐酸

C.次氯酸                   D.次氯酸再分解为盐酸和新生态氧

 

39.吸入氯后要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给予(   )雾化吸入。

A.1%至2%的碳酸氢钠溶液      B.2%至4%的碳酸氢钠溶液

C.4%至6%的碳酸氢钠溶液      D.6%至8%的碳酸氢钠溶液

 

40.液氨储罐发生泄漏,其隔离与疏散距离: (   )泄漏,紧急隔离距离60m,白天疏散距离500m、夜晚疏散距离1100m。

A.微量       B.小量       C.中量      D.大量

 

41.汽油高速冲击、流动、激荡后可因产生(   )引起燃烧爆炸。

A.电气火花      B.明火      C.高热能      D.静电放电

 

42.丙酮着火用(    )灭火是无效的,但可使用喷水以冷却容器。

A.水        B.泡沫       C.二氧化碳      D.干粉

 

43.敞口容器内易燃可燃液体着火,不能用(   )扑救。因为如此扑救非但不能覆盖液体表面,反而会沉积于容器底部,造成液位上升以致溢出,使火灾蔓延。

A.抗溶性泡沫      B.干粉      C.二氧化碳      D.砂土

 

44.过滤式呼吸防护器适用于空气中有害物质浓度不很高,且空气中含氧量(    )的场所。

A.不低于18%      B.不高于18%     C.不低于12%      D.不高于8%

 

45.有毒或具腐蚀性或具刺激性的气体,在污染范围不明的情况下,初始隔离至少200m,下风向疏散至少(   )m。

A.500         B.1000         C.1500        D.2000

 

46.除剧毒或强腐蚀性或强刺激性、有毒或具腐蚀性或具刺激性的气体外的其它气体,在污染范围不明的情况下,初始隔离至少100m,下风向疏散至少(   )m。

A.800         B.1600        C.500        D.1000

 

47.空气中氧气的正常值为21%,当氧气含量降低到12%-15%时便会造成呼吸急促、头痛、眩晕和困乏,当氧气含量低到(   )时,便会使人虚脱甚至死亡。

A.6%-8%      B.9%-11%    C.11%-13%     D.13%-16%

 

48.消防人员、事故处置人员必须着避火服、进入火区着(   ),以防被火烧伤。

A.隔热服        B.防辐射服     C.防静电服      D.防酸碱服

 

49.(   )是指由应急组织的代表或关键岗位人员参加的,按照应急预案及其标准运作程序,讨论紧急情况时应采取行动的演习活动。

A.综合演练      B.桌面演习     C.单项演练      D.现场演练

 

50.能造成消防人员眼睛流泪、咳嗽、头昏眼花,失去方向,活动能力下降的是(   )。

A.浓烟        B.水蒸气       C.高温       D.噪声

 

51.成人胸外心脏按压频率为(    )。

A.100120次/分钟           B.90100次/分钟

C.8090次/分钟             D.7080次/分钟

 

52.救护员进入现场对伤病员进行救护之前首先要考虑(    )。

A.伤病员意识                B.伤病员呼吸

C.环境安全问题              D.社会获得荣誉问题

 

53.出血超过全身血容量的20%的伤员易出现(    )。

A.昏迷         B.休克       C.中风       D.死亡

 

54.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时,患者应平卧于(    )。

A.软担架上     B.软床上     C.软沙发上    D.平地或硬板床上

 

55.油锅着火时,应该如何处理(    )。

A.迅速关闭燃气阀门,盖上锅盖或湿布        B.用水浇灭

C.立即逃跑                   D.关闭门窗

 

56.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时,不应该(    )。

A.快速躲到一旁               B.在附近的墙角蹲下

C.等人群过后离开             D.迎着人流撤离

 

57.气道异物梗阻用手指清理时错误的做法是(    )。

A.婴儿通常不做手指清理          B.看的见的异物可以做手指清理

C.尽可能地将异物用手指抠除      D.避免盲目做手指清理

 

58.严重出血的止血方法有(    )。

A.直接压迫止血法            B.加压包扎止血法

C.止血带止血法              D.以上都是

 

59.对骨折的伤病员进行救护,现场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开放性骨折用水冲洗

B.伤口处不涂抹药物

C.临时固定的作用只是制动,严禁当场整复

D.肢体如有畸形,可按畸形位置固定

 

60.静脉出血,因为含氧量少,流出的血呈(    )。

A.鲜红色      B.暗红色      C.黑色      D.紫色

 

61.什么是火灾中主要致死的原因?(    )

A.烧死        B.烟雾中毒窒息     C.爆炸伤     D.触电

 

62.关于避免触电事故发生的措施,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不随便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头、插座等

B.手上有水或汗时,不要插插座或开关

C.雷雨天不能光足站在水泥地面上

D.放风筝时,如果风筝缠在电线上,应拼命扯拽风筝

 

63.对于脑卒中伤病员,以下现场救护措施不正确的是(    )。

A.观察生命体征               B.通风吸氧

C.拨打急救电话               D.饮用糖开水

 

64.在环境安全、伤员呼吸心跳均正常的情况下,对疑似颈椎骨折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争分夺秒尽快背至医院            B.采用帆布担架快速抬至医院

C.尽量不移动伤病员,拨打急救电话  D.搀扶患者尽快到医院就诊

 

65.第一个“日内瓦公约”是指(    )。

A.《关于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B.《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C.《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

D.《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

 

66.溺水急救现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赶快将溺水者俯卧腿上进行控水

B.无论是不是会游泳,都要见义勇为下水救人

C.对于没有意识和呼吸的者,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D.多人在场,可以手拉手将溺水者救上岸

 

67.外伤导致肠溢出腹腔,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用绷带紧紧包住肠子,防止晃荡,以免造成更严重损伤

B.现场不轻易回纳肠子,盖上湿辅料,扣上盆子,全腹部包扎

C.马上将肠子塞进腹腔,防止干燥坏死

D.为避免二次损伤,不予处理

 

68.癫痫发作时正确的做法是(   )。

A.移开周边可能会导致其危险的物品

B.压住抽搐的肢体,制止抽搐

C.撬开嘴巴,齿间放入筷子,防止咬伤舌头

D.快速入院抢救

 

69.现场为伤病员止血,发现伤口上处敷料已渗满血液,最佳方式是(   )。

A.立即更换敷料

B.暴露伤口,检查出血点

C.将干净辅料叠加在渗血敷料上,继续施压

D.不更换敷料,等待血止

 

70.匕首插入伤者腹部,伤者神志清醒,您遇见如何救护?(   )

A.匕首拔出后施行加压包扎        B.匕首拔出后施行填塞止血并包扎

C.为防止二次损伤不予处理,快速送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D.不拔出匕首,采用简单包扎固定后送往医院

 

 

判断代表正确,代表错误

1.爆炸极限下限越低、范围越宽,火灾危险性越大。(    )

2.高温下的可燃气体混合物,一旦达到爆炸下限时,极易在设备和管道内爆炸。(    )

3.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之间,与所涉及的其他单位的应急预案相互衔接。(    )

4.多功能水泵控制阀的进口端必须安装柔性接头。(  )

5.进入火灾区域人员可着防护服。外围人员可穿着普通战斗服,但袖口、领口必须扎紧,最好用胶带封闭,防止气体进入服装内。(  )

6.要明确事故的原因,首先要确定事故原点,其次是在分析事故时,应从主要原因入手,逐步深入到间接原因,从而掌握事故的全部原因。(  )

7.成人胸外心脏按压深度一般为B.34厘米。(  )

8.台风期间要远离低洼地带、海边等危险地区及高大的广告牌等危险物。(    )

9.小悬臂带常用于前臂损伤。(    )

10.胸部伤口较深时,可能有气胸。(    )

11.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给予患者口服硝酸甘油片。(    )

12.对于危及生命的损伤,应先将伤病员脱离现场,再做处理。(    )

13.发生骨折时,可以将木板直接缚于骨折的肢体上进行固定。(    )

14.有人淹溺,立即呼救,就地取材,寻找棍棒,投向落水者。(    )

15.停止按压做两次人工呼吸,到再次开始按压时间不得超过10秒。(    )

16.猫抓伤不会发生狂犬病。(    )

17.吸吮、切开或挤压不应用于毒蛇咬伤。(    )

18.发现心脏骤停伤病员,应先进行心肺复苏,然后开始除颤。(    )

19.对于清醒的气道异物梗阻伤病员可采用背部叩击和腹部冲击法结合的方法急救。(    )

20.脑卒中一旦发生,应立即将伤病员搬运到就近医院。(    )

21.身处火场应尽量大声呼救,以传递信息等待救援。(    )

22.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使用。(    )

23.现场对怀疑脊柱骨折的伤病员,可使用帆布担架转运。(    )

24.直接压迫是控制外出血的有效和安全的方法。(    )

25.对严重外伤的伤员,应该采取“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    )

26.四肢骨折的伤员,在固定时一定要将其指(趾)末端露出。(    )

27.前臂骨折时,现场用夹板固定,夹板的长度不应超过肘关节和腕关节。(    )

28.肢体扭伤了,应该立即热敷。(    )

29.遇伤者被压于车轮或货物下时,要立即拉拽伤者的肢体将其拖出。(    )

30.心肺复苏每个循环结束后都应评估呼吸脉搏恢复情况。(    )

 

 

部分 应急装备知识

一、单项选择

1.干粉灭火剂灭火的主要机理是(   )。

A.降低氧浓度      B.降低温度

C.化学抑制        D.降低氧浓度和冷却

 

2.下列哪类物质着火时必须用抗溶泡沫进行灭火扑救(   )

A.苯乙烯      B.苯      C.丙酮      D.汽油

 

3.下列物质的火灾,需使用抗溶泡沫扑救的是(   )。

A.苯乙烯      B.丙烯酸乙酯      C.己烷      D.甲苯

 

4.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可用(   )灭火剂灭火。

A.水      B.抗溶泡沫      C.D类干粉      D.普通泡沫

 

5.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救(   )火灾。

A.金属钾      B.金属钠      C.精密仪器      D.硝酸纤维

 

6.使用防护服的目的是保护应急救援人员在营救操作时(   ),在危险条件下能进行恢复工作和逃生。

A.抵御寒冷      B.免受伤害       C.动作灵活     D.呼吸顺畅

 

7.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时,应急救援人员必须穿戴全身防护服以防止化学物质通过(   )进入身体。

A.口腔      B.鼻腔      C.眼睛      D.皮肤

 

8.呼吸器按作用原理分为净化式和(   )两类。

A.供气式      B.吸气式      C.正压式      D.负压式

 

9.个人用消防安全绳静负荷为(   )公斤。

A.250          B.300         C.350         D.400

 

10.对滤毒罐的防毒能力影响最大的是(   )。

A.滤毒剂      B.滤罐型号     C.毒剂量      D.毒剂化学性质

 

11.在灭火实战中普遍应用的水枪是(   )多功能水枪。

A.直流       B.喷雾      C.开花      D.直流喷雾

 

12.喷雾射水由于(   ),灭火效果非常好。

A.放热升温      B.放热冷却     C.吸热升温      D.吸热冷却

 

13.二氧化碳的灭火作用主要是(   )作用。

A.冷却        B.隔离       C.窒息       D.抑制

 

14.对浓烟和能溶于水的氯气、氨气、酸类蒸气等气体的火灾扑救中,可用(   )射流降低它们在空气中的浓度。

A.喷雾      B.开花      C.密集      D.直流

 

15.在扑救化工企业火灾时,一般首先扑救设备(   )或附近建筑的燃烧。

A.外围      B.本身      C.上方      D.下方

 

16.胶堵密封法是利用密封胶在泄漏口处形成的(      )进行堵漏的方法。

A.隔离层      B.密封层      C.胶粘性      D.气密性

 

17.焊补堵漏法是利用焊接方法直接或间接地把(   )密封的方法。

A.管线      B.设备      C.泄漏口      D.法兰

 

18.(   )是对现场染毒体残余的毒害作用进行彻底消除的一项重要措施。

A.稀释降温      B.侦察检测     C.冷却灭火    D.应急洗消

 

19.化学洗消方法是利用(   )与毒物发生化学反应,达到消除毒物危害的方法。

A.水      B.泡沫      C.干粉      D.化学消毒剂

 

20.对染毒人员和器材装备,可用大量清洁的(   )进行洗消。

A.稀硫酸       B.碱液       C.热水      D.泡沫

 

21.火场破拆方法中的(   )是利用消防安全绳、消防挠钩等简易器材工具进行破拆。

A.爆破法      B.冲撞法      C.砸撬法      D.拉拽法

 

22.进入高浓度硫化氢区域救人作业一定要(   )。

A.佩戴隔绝式呼吸器,着气密式防化服

B.佩戴过滤式呼吸器,着普通工作服

C.佩戴过滤式呼吸器,着气密式防化服

D.用衣服毛巾撒上水捂住口鼻,着普通工作服

 

23.救生抛投器(亦称射绳枪),是以(   )为动力,向目标抛投救生器材(如救生圈、牵引绳等)的一种救援装备。

A.液压油      B.压缩氧气      C.压缩空气      D.脚踏泵

 

24.装有二氧化硫的容器周围起火时,应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消防人员必须佩戴(   ),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风向灭火。

A.负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B.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C.正压式氧气呼吸器          D.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25.进入密闭受限空间或一氧化碳有可能泄漏的空间,操作人员不能佩戴(   )。

A.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      B.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C.正压式氧气呼吸器        D.负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

 

26.氟化氢为有毒气体,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一旦发生着火,不能用(      )灭火。

A.干粉灭火器              B.二氧化碳灭火器

C.砂土灭火器              D.水流冲击物品

 

27.苯乙烯为易燃液体,火场温度下易发生危险的聚合反应,不得使用(   )扑救。

A.干粉      B.泡沫      C.直流水      D.二氧化碳

 

28.扑救氯酸钠,氯酸钾火灾时,如果在火场中有储罐、槽车或罐车,周围至少隔离(   )米。

A.800         B.600         C.500         D.200

 

29.储压式干粉灭火器上的压力表用红、黄、绿三色表示灭火器的压力情况,当指针指在黄色区域表示(   )。

A.正常        B.偏高        C.偏低        D.异常

 

30.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最佳位置是(   )。

A.下风位置                    B.上风或侧风位置

C.离起火点10 米以上的位置     D.离起火点10 米以下的位置

 

31.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   )火灾。

A.塑料        B.汽油        C.金属钠      D.原油

 

32.用于扑救大面积的一般固体物质的火灾和常温下呈半凝状态的重质油火灾,可用(   )。

A.密集水流      B.二氧化碳     C.B、C 类干粉    D.以上都可以

 

33.储压式干粉ABC类灭火器,压力表指针位(   )时安全可用。

A.红色区      B.绿色区      C.黄色区      D.蓝色区

 

34.在狭小空间长时间作业,无法使用个人携带式空气呼吸器时,应使用(   )。

A.移动式供气源              B.氧气呼吸器

C.强式送风器                D.过滤式防毒面具

 

35.(   )是输送喷射液体灭火剂(或冷却水)的动力装置。

A.引水装置       B.喷射装置     C.灭火剂储罐      D.消防泵

 

36.普通水罐消防车扬程可达到(   )米。

A.1100~1300     B.330~350    C.110~130       D.50~70

 

37.二氧化碳干粉驱动系统适用于(   )。

A.小型干粉车               B.大型干粉车

C.泡沫-干粉联用车          D.所有干粉车

 

38.(   )特别适用于有限空间和大面积火灾扑救或排烟。

A.空气泡沫枪               B.空气泡沫钩管

C.高倍数泡沫发生器         D.空气泡沫炮

 

39.下列(   )不属于洗消处理。

A.事故场地洗消             B.救援器材洗消

C.救援人员洗消             D.车库车辆洗消

 

40.泡沫灭火剂按照泡沫的发泡倍数可将泡沫分成低倍数、中倍数、高倍数泡沫灭火剂,其中发泡倍数(   )为高倍数泡沫。

A.大于200                   B.大于等于200

C.大于等于100 且小于200     D.大于等于20且小于100

 

41.直径为19mm直流水枪的控制面积为(   )平方米。

A.10~25      B.20~35      C.30~50      D.55~75

 

42.检查空气呼吸器空气储存压力,一般应在(   )之间。

A.1~5MPa      B.10~15MPa     C.20~25MPa     D.28~30MPa

 

43.空气呼吸器气瓶(   )曝晒,使用时,气瓶内气体不能全部用尽。

A.不允许       B.允许       C.能        D.不能

 

44.过滤式防毒面具适用于(   )。

A.低氧环境                  B.任何有毒性气体环境

C.高浓度毒性气体环境        D.低浓度毒性气体环境

 

45.空气呼吸器在有毒气体作业区域使用时,气瓶压力低于(   )应立即撤出。

A.10MPa        B.5MPa       C.3MPa       D.15MPa

 

46.消火栓栓口出水压力大于(   )MPa 时,应采取减压措施。

A.0.2          B.0.25        C.0.3        D.0.5

 

47.消防水泵房、水泵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   )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A.常开        B.常闭       C.半开      D.封闭

 

48.消防水池一般设置在室外,且与建筑物外墙之间的间距不小于(   )米。

A.5           B.10         C.15       D.20

 

49.消防水箱应贮存(   )以上的消防用水量。

A.5分钟       B.10分钟      C.15分钟      D.20分钟

 

50.下列不属于常规救生装备的为(   )。

A.救生绳       B.固定抬板      C.消防救生气垫    D.牵引绳

 

51.水带是指把消防泵输出的(   )送到火场的软管。

A.水                      B.泡沫

C.灭火剂                  D.压力水或其他灭火剂

 

52.不得用潜水泵吸(   )液体。

A.化学性      B.含油性      C.腐蚀性      D.易燃性

 

53.救生绳按直径大小分(    )两种。

A.自救绳和安全绳            B.螺旋状和编织状

C.合成纤维和麻和棉纤维      D.螺旋状和麻和棉纤维

 

54.下列关于救生气垫注意事项不正确的是(   )。

A.不准2人同时使用,下跳时须对准气垫中心点

B.气垫充气越足越好

C.救助现场注意适用于规定高度的楼层,引导被困人员逃生

D.人员下跳逃生时,地面人员要加强保护,帮助下跳人员迅速离开气垫

 

55.主要用于法兰垫、盘根、管壁、罐体、阀门等部位的点状、线状、蜂窝状泄漏的堵漏工具是(   )。

A.罐体及阀门堵漏工具       B.粘贴式堵漏器材

C.电磁式堵漏工具           D.注入式堵漏器材

 

56.防高温手套具有很强的防火、隔热、耐高温和防切割、防刺穿性能,耐热温度(   )℃。

A.300         B.450         C.600         D.1000

 

57.推车式灭火器是重量在(   )以上,容量在100kg(L)以内,装有车轮等行驶机构,由人力推拉的灭火器。

A.30kg         B.40kg         C.50kg        D.60kg

 

58.水带按耐压等级分为低压、中压和高压三种水带,(   )水带耐压为4.0MPa。

A.低压         B.中压        C.高压       D.都一样

 

59.泡沫消防车主要以水和泡沫作为灭火剂进行火灾扑救,它除适用于水罐消防车的所有适用范围外,特别适用于(   )。

A.扑救固体火灾

B.扑救石油及其产品等易燃、可燃液体火灾

C.扑救A、B 类火灾

D.扑救B、C 类火灾

 

60.按照功能划分,下列(   )不属于消防车的类型。

A.灭火消防车     B.专勤消防车    C.救护消防车    D.后援消防车

 

61.下列不适合用有毒气体探测仪检测的是(   )。

A.可燃气       B.毒气       C.氯化氢      D.有机挥发性气体

 

62.使用直流水枪灭火时,如发现放电声或放电火花、有电击感时,采取(   )射水,将水带与水枪的接合部金属触地,以防触电伤人。

A.卧姿        B.立姿        C.蹲姿        D.都可以

 

63.在抢险救援行动中,设立警戒应当根据询问和侦检情况,确定警戒范围,设立(   ),布置警戒人员。

A.警戒锥                   B.警戒标志

C.手持荧光警示灯           D.危险标志

 

64.储罐或容器发生泄漏,无法堵漏时,可采取(   )的方法将氯液入其他容器或储罐。

A.倾倒        B.虹吸        C.疏导       D.抽吸

 

65.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泄漏事故处置完成后,应使用(   )对场地、事故设备、地势低洼地带和下水道、沟渠等进行清洗,确保不留残液。

A.喷雾水或惰性气体         B.化学药剂

C.泡沫                     D.洗消物品

 

66.消防安全绳的一般粗度约为(   )。

A.14mm          B.24mm        C.34mm       D.44mm

 

67.按有关标准规定,我国消防水带采用(   )式接口。

A.外扣、插销                B.内扣、卡簧

C.插销、内扣                D.插销、卡簧

 

68.当水带横在交通要道上时,应使用(   )保证水带完好无损。

A.水带护桥      B.水带挂钩    C.水带包布    D.水带接口

 

69.高性能的安全防护避火隔热服,可抵御(   )℃的火焰,并能够有效防护高温水蒸气的喷溅,该产品适合近火源使用。

A.500        B.800        C.1000        D.2000

 

70.泡沫灭火器不可用于扑救(   )火灾。

A.汽油       B.柴油      C.油脂      D.轻金属

 

 

判断代表正确,代表错误

1.使用喷雾水枪时,应注意喷雾角、射流方向和喷雾射流的选择。(  )

2.水带一旦沾上油、酸、碱和有害药品,要用汽油洗净,并及时晾干。(  )

3.碱金属起火可以用水扑救。(  )

4.水蒸气达到一定温度能分解成氢和氧而引起化学性爆炸。(  )

5.灭火用的二氧化碳通常是以液态形式灌装在耐压钢瓶内的。(  )

6.二氧化碳灭火器不能放在阳光照晒的地方,存放处的温度不要超过30℃。(  )

7.使用喷雾水灭火有利于提高水的利用率,因而提高了灭火效率。(  )

8.按照泡沫的灭火原理,泡沫灭火剂可以分为化学泡沫灭火剂和空气泡沫灭火剂两大类。(  )

9.精密仪器火灾需使用干粉灭火剂扑救。(  )

10.机械防排烟系统属于建筑固定消防设施。(  )

11.“先控制,后消灭”是指在一般情况下消防队赶到火场后,首先要控制火势,阻止火热蔓延,然后向火点进攻,将其消灭。(  )

12.单工通讯、双工通讯是火场无线电台通讯的工作方式。(  )

13.在佩戴、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时,面罩内压力始终稍高于环境大气压。(  )

14.在标准状态下液体的闪点低于或等于45℃的都属于易燃液体。(  )

15.消防车的最大供水距离与消防车的怠速、水泵性能、水带的耐压强度有关。(  )

16.金属钠遇水后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生成大量的氧气,释放出大量的热,容易引起爆炸。(  )

17.各类防毒面具和透气防毒服的抗毒性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碳催化剂。(  )

18.扑救燃烧的油罐时,一般要经过冷却保护、灭火准备和发起总攻三个步骤。(  )

19.扑救油桶垛火灾时,要注意防止油桶爆炸。(  )

20.水喷雾灭火系统是利用消防水泵在较高的水压力作用下,将水流分离成细小水雾滴,达到灭火或冷却的目的。(  )

21.含有氰化钾物质起火用气溶胶灭火系统进行扑救。(  )

22.如果输送易燃易爆气体的管道密封不良,压操作时会因可燃物泄漏与附近空气混合,而使达到爆炸下限。(  )

23.化工生产中使用的原料、中间体和产品大多是有火灾危险性的可燃物(  )

24.消防防化服具有防毒气、防酸、防溶剂、防高温液体的特性。(  )

25.消防重型防化服手套的材料是聚乙烯。(  )

26.直流水枪主要扑救一般的气体物质火灾以及灭火时的辅助冷却等。(  )

27.水带属于强制认证类消防产品。(  )

28.消防器材、设备、设施以及禁止进入的危险区域的栏杆应涂的安全色为黄色(  )

29.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储存经营场所的建筑宜为不超过三层。(  )

30.着避火服同外部难于联络,需要时应内装报警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