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市防指发布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防御风险提示单
发布日期: 2021-09-13 15:1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9月10日下午,市防指办组织市气象、水利、资规、建设、交通、农业农村、文广旅、消防等部门召开防御超强台风“灿都”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我市台风防御工作。各县(市、区)及金华开发区防指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根据市气象台最新台风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于8日05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4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地区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7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12日夜里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并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受“灿都”外围环流影响,预计12-14日我市有次降雨和风力增大过程,尤其是东部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山区风力7~9级。一是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属于秋台风,强度大、水汽足,7日白天到8日凌晨,在24小时内从热带低压直升超强台风(17级),而且预报路径北调后,不排除在浙江登陆的可能性,对我市的影响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二是前期我市局地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频繁,部分地区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前期部分水毁设施未完成修复,台风带来的局地暴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目前我市小流域山洪涉及重要村落1282个,威胁人口达10余万人,现存地质灾害隐患点90处、风险防范区1465处,涉及1.5万余人;三是我市病险山塘水库和在建工程较多,其中804座水库中有病险水库185座,3506座山塘中有病险山塘368座,特别是一些在建工程高空塔吊、大型户外高空设施受风力增大影响风险较大;四是台风影响时间正值周末,涉山涉水农家乐、景区游客人员密集,人员安全防范难度较大。

为切实做好超强台风“灿都”防御应对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防汛防台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防台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认真履职尽责;基层党员干部和各类网格员要深入第一线,逐村、逐户、逐个企业,进行防台检查和动员。各级防指办和水利、资规部门要落实“六问”抽查工作机制,对基层干部进岗履职情况开展抽查。

二要加强预报预警和分析研判。超强台风“灿都”未来发展和移动路径还有一定不确定性,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台风走向,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水利、资规部门要重点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突出抓好短临预报预警,切实落实预警叫应制度,确保预警信息扁平化发布到村到户到人。各级防指办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风险提醒,跟踪各地防御进展,确保各项防台准备工作落细落实。

三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和人员转移。加强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山塘堤防、易涝区、危房、危桥、危亭、塔吊、工棚、户外高空设施和山区景点农家乐等隐患点和风险区的检查巡查,要以山下、崖边、沟口为重点,扩大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排查范围,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消除隐患,一旦发现致灾征兆,要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人员转移要有提前量,要应转尽转。前期受灾地区要加快抢修水毁设施,尽快恢复防洪功能,确实无法抢修完成的要落实应度汛措施和抢险力量。

 四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和公众防台避险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防汛24小时值班值守,按规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要落实应急队伍备勤值班,及时补充配齐配足救援抢险装备物资,遇到突发险情要及时高效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要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影响情况和防御知识,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管理好自家阳台易坠落物体,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