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婺城紧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五个一”
发布日期: 2021-09-13 15:2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纠正和克服“四种错误思想”,总结婺城区“8.16”“9.7”强降雨防御工作经验,有效防范化解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风险,9月15日起,该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月”活动。

此次攻坚月以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五个一”。

一是扩面“一片”风险防范区,对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防范区)、危旧房扩面排查,尤其是对溪边、沟边、河边、山边住房等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动态风险隐患清单,明确责任到人,尽快整治销号。

二是优化“一批”基层应急队伍,对村(社区)风险隐患巡查队伍、党员应急突击队伍、乡镇(街道)应急抢险队伍、灾害信息员队伍四类队伍进行再次梳理,储备科学、有序、高效的基层应急力量。

三是采购“一批”专项应急物资,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对现有应急物资储存进行全面梳理,针对灾害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做到就近储备、调运迅速、保障有力。

四是组织“一次”业务大培训,结合换届工作对新上任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主任)、常务副乡镇长(主任)等相关责任人进行自然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培训,不断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能力水平。在各村(社区)开展一次防灾知识大宣讲,切实提高群众防灾自救意识。

五是开展“一轮”防灾减灾实战演练,组织开展一轮区乡村三级防灾减灾救灾演练,以“8.17”和“9.7”强降雨应对为模板,组织开展逃生自救、指挥组织、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系列演练,重点检验横向联动的有效性、指令上传下达的及时性和抢险救灾的科学性,做到镇镇过关,村村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