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婺城区“四个到位”推进危化品“低、小、散”专项整治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09-22 09:5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切实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婺城区结合辖区实际,以“四个到位”深入开展危化品“低、小、散”专项整治。

一是突出实效,隐患排查到位。该区现有危化生产企业7家,带储存经营企业32家(其中加油站24家),不带储存经营企业56家。针对危化企业多、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技术薄弱的问题,区应急管理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为危化品专项整治提供技术服务,对各危化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17条,已整改104条,对未整改完成的将继续跟进,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紧盯重点,措施落实到位。把牢危化品行业领域准入关,做到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根据化工行业发展规划,明确不再新增危化生产 企业,对现存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除配套医疗、工业用气项目和氟化工项目外)采取萎缩性管理;从严审批涉及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项目,进一步严格危化品不带储存经营发证审查,对存在超范围经营、到期后未及时办理换证手续的11家不带储存经营企业督促、指导其注销危化品品经营许可证。同时结合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各项措施,落实风险精准防控,促进危化领域本质安全提升。

三是严肃整治,强力执法到位。危化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整治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对第三方机构排查、执法人员检查、群众举报中发现的隐患情况严重、整改态度不积极等问题企业“动真格”处罚,以执法促整改,推动危化品“低、小、散”专项整治落地见实效。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非法违法小化工行为2起,现已被依法取缔;立案查处4起,处罚金额共计14.4万元。

四是教育培训,长效提升到位。针对“低、小、散”危化企业“零基础”务工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对除企业负责人、安管员开展“安全大培训”外,区应急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结合前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对辖区内63家危化生产、经营企业全体员工开展危化专项培训,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编制授课计划,传授针对性、实用性的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已开班7次,完成516人次的危化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