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金东区掀起学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高潮
发布日期: 2021-09-22 09:5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9月17日上午,金东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邀请浙江联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企业法律顾问委员会主任陈方洲,从修订背景及意义、主要亮点内容等方面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全区掀起学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高潮。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峰指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增加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规定,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从强化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也强化了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高峰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执法单位要以此次学法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按照“家喻户晓、广而告之”的要求,创新形式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报纸、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采取培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集中宣传新法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内容,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

高峰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