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武义县“五强化”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日期: 2021-09-22 09:5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做好“十一”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武义县组织执法力量深入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开展“国庆、中秋”节前专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抽查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认真细致制定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坚持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不留死角、消除盲区,切实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过程作为大整改、大落实和化解风险、消除隐患的过程。

三是强化重点企业监管。加强对全县重大危险源单位、重大隐患挂牌单位、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明确岗位责任人,落实技术管理人员,全面开展重要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和重大危险源辨识、逐项整改、消除事故隐患、评估、检测、监控、演练和申报备案、建档工作。

四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自查、自辨和自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辨识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自觉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突出对公众场所、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开展督查检查。

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信息畅通,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