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短时强降雨致局部地区受灾 市领导一线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9 17:0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受强对流云团影响,9月7日凌晨市区局部地区迎来短时强降雨,部分村庄短时雨量达暴雨级别,引发山体塌方等灾害。当天清晨,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带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查看灾情并指导救灾工作,要求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力量,尽快恢复受灾地区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

婺城区安地镇文明村因此次强降雨而发生泥石流。由于道路塌方、桥梁被毁,镇村干部、消防救援等有关部门人员和蓝天、民安等民间救援队队员徒步进入灾区开展救援。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当天凌晨两小时内降雨量达246毫米,此前已紧急转移人员260多人。市领导一行现场查看受灾情况,就进一步做好救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当地全力以赴救援受困群众,加大危房、地质灾害点排查力度,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降雨导致沙畈乡潭背村发生多处山体塌方,进村道路被阻断。陈龙一行徒步涉水、翻越石堆前往受灾点,实地查看灾情,现场协调道路抢修、医疗卫生、供电、通信等重要救灾资源,叮嘱属地负责人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交通恢复、隐患排除、应急处置等任务,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天上午,应急管理、交通、通信等部门已陆续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陈龙在检查中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灾后重建,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尽快回归正常轨道。要严防次生灾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一对农户排查走访,组织群众撤离隐患点位,避免出现意外险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突出秩序恢复,组织各方力量有力有序做好相关工作,集中精力保供水、保供电、保通信、保供应、保交通、保稳定,力争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让群众生产放心、生活安心。要注重总结经验,认真梳理防灾救灾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做到查漏补缺、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

在受灾严重的婺城区安地镇文明村,邢志宏站在泥石流冲击后留下的残垣断壁上,现场指挥消防战士和民间专业力量开展救援。他还深入章绍成等当地群众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对基层乡镇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有力有序推进抢险救灾工作。要把预防和撤离作为防灾减灾的重要措施来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预警信息,把安全隐患点、临山近水居住群众全部纳入“人盯人”工作机制范围,压实党员干部责任,确保汛情险情来临时能够迅速转移避险。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好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工作,及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增强受灾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的信心决心。要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加快抢修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区域清淤、防疫消杀等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