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三个一”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发布日期: 2021-09-09 17:0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永康市以“一张网”预防事前风险,以“一盘棋”布局执法检查,以“一面鼓”扩大宣传教育,众志成城,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构建风险预防“一张网”。

(一)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整体智治。构建“风险早预防、隐患早发现、事故早处置”的“数智应急”安全监管网络,以不同维度算法计算企业及园区安全风险指数,为线下精准排查、整改事故隐患提供数据支撑,实现隐患分布可视化、风险管控分级化、整治措施清单化。到目前为止,数智平台已录入各类实体化运营工贸企业(个体户)1.6万多家,发现隐患近2万次,整改完成率达到95%。

(二)建立服务中心,开展线下排查。在全市16个镇(街道、区)建立应急服务中心,为“数智应急”安全监管网络提供线下支撑,构建书记镇长、工作片负责人、联企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员组成的“五级基层工作网格”,落实应急监管网格员848名,人手配备“数智应急”应用手机端,通过排摸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库和安全特性信息库,并对辖区内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指导和风险管控分级,形成全市四色风险图。

(三)建设示范企业,助推榜样引领。选取具有行业特色和地域特色企业,推动标准化示范点以及风险管控示范点建设,以实际样板,引导企业自主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控制,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已完成11家风险管控企业创建,拟增加一厂多租示范点企业30家,实现乡镇覆盖率100%。

二、“1+N”多方协作,布局执法检查“一盘棋”

(一)开展专项执法,实现精准打击。深入开展可爆粉尘、液氨使用、有限空间作业、锂电池储存、一厂多租、用电设施等十大专项整治,针对永康风险性较高行业和领域进行精准打击,直击深处病灶,猛药治顽疾。截至目前,整治涉爆粉尘企业、涉氨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409家、锂电池企业312家,开展用电设施安全专项500家,累计停产整顿46家,立案处罚92家次,收缴罚金236.73万元。

(二)开展委托执法,扩大检查覆盖。实现执法权委托下发、执法力量下沉,由辖区有限制的自主决定执法力度,有效激活并集聚乡镇沉默的人员力量,增大执法人员队伍,扩大日常检查覆盖面和威慑力,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委托乡镇已立案处罚59起,收缴罚金65.1万。

(三)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利用浙江省掌上执法系统平台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集聚多部门力量,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分工协作、联防联控”的整治工作体系,实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体检”,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应急管理领域双随机跨部门监管率100%,任务完成率100%。

三、“曝光+移送”扩大宣传,形成事后震慑“一面鼓”

(一)典型案例曝光,形成行业警醒。以行业典型性、影响性、威慑性选取案例,突出永康市集聚及特有行业高发的违法行为,通过报纸等纸质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兴融媒体进行公布,制作安全事故宣传视频,定期定时于人员密集区域的宣传大屏上进行播放,定制各行业注意事项,于行业协会会议上进行发放,有效警醒同行业企业,提高企业警惕性。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册2.5万余册,组织23场专题观看会,参与人数达3千多人。

(二)行刑衔接移送、形成刑事震慑。部署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衔接工作机制,明确安全生产案件包含范围及移送流程,形成“犯罪行为行政执法—刑事处理一条龙”。对涉嫌犯罪的安全生产案件移送公安,借助刑事手段加大对责任人的惩治力度,提高社会警惕意识,降低案件发生率。截至目前,已办理2起行刑衔接案件,其中1起为金华判决首例危险作业罪。

(三)检察院公益诉讼,形成司法倒逼。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以及经督促仍拒不整改的企业,与市检察院进行沟通、移送,提起对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导致重大事故行为的公益诉讼,以司法力量扩大宣传面,倒逼整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人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移送1家企业拟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