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07007731331470/2022-08945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文 号: - 公开日期: 2022-01-12 17:24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2 17:2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金华建设(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安水平明显提高。现将履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全局干部学法、考法、用法纳入年度考核和述职的重要内容。提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邀请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孙华山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作安全生产专题报告,局党委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人防建设领域行政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一是坚持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成全局现有规范性文件清理,对《金华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8-2025)实施效果开展评估;三是出台地方配套政策。牵头制定了《金华市加强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管理的意见》、《金华市人民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金华市人民防空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四是参与政府与部门立法。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开展《金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 和《金华市双龙风景名胜区条例》等立法工作。

(三)健全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2021年,共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37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6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2项;核(换)发主要负责人安全合格证533份、培训合格证56份,安管员安全合格证1204份、培训合格证109份;核(换)发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21740份;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19项,行政许可办结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重新修订了局行政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制作指引,编制的《金华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手册》,被市司法局评为“说理式执法”、“教科书式执法”优秀执法标准指引优秀项目;二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次举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业务提升专题讲座,15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三是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挂牌成立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分片设立了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得到增强。

(五)强力推进安全监管执法。一是科学编制《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执法检查1907次,行政处罚936次,关闭生产经营单位3家,罚款金额2464.38万元,全年执法计划完成率100%;二是持续开展重大执法活动。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遏较大”攻坚战、“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高密度开展“大平安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办理行刑衔接案件23起,4起被省安委会列为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生产经营单位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六)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强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加强依法行政指导。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法治工作、安全监管执法推进工作会议,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三是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对县(市、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调查办结的生产安全事故案卷进行抽查,依法督促纠正存在问题;四是落实公益诉讼建议。积极配合、主动做好检察机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建议。2021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调解事项。

(七)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一是依托主题开展宣传。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系统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的应急管理法治氛围;二是通过载体开展宣传。建成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26个,举办浙中论坛报告会、应急安全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安委办领导、省安科院专家,为我市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等宣讲辅导;三是运用媒体开展宣传。通过金华日报、金华晚报等新闻主媒体,对全社会开展应急管理知识普法,在《八婺聚焦》电视栏目曝光问题隐患30余个;利用局微博、网站,开展以案释法、知识竞赛等常态化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局制作的普法警示片《什么是“危险作业罪”》获全国应急普法作品征选三等奖;四是开展“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13万余人。

二、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是由于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时间短,整合部门职责多,法治政府体系建设仍有待完善;二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仍有待提高;三是应急执法装备保障能力薄弱,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和综合执法部门执法需求仍存较大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坚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部门建设和应急工作全过程。2021年,组织召开局党委会和局务会20余次,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尽职履责,依法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谋划《金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准制定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持续组织全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协调解决安全发展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系统的综合执法能力和法治思维水平。

(三)以身作则,强化监督。建立健全局党风廉政、法治监督等防范体系,完善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带头遵守党风政纪,主动接受监督,带头杜绝干预、插手安全监管等执法活动,通过自身行动,率先垂范,全局形成了遵法、守法、敬法的良好氛围。

四、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梳理,查找短板,制定问题和责任清单,限时整改落实,高标准完成应急管理系统示范创建任务。

(二)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积极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举措,推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协调配足、配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法制机构职责。2022年,完成70%以上综合业务培训、80%以上执法人员复训和80%以上专业领域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安全生产刚性执法。科学编制《2022年度监督检查执法计划》,实施精准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推行刚性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开展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

(四)强化应急管理普法宣传。创新扩大应急管理宣传阵地,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纳入到安全教育场(馆)、安全文化公园、应急管理学院(县级)平台建设内容。充分运用新闻主媒体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