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高质量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1-21 10:1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金华市把避灾安置场所建设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强势推进确保建设成效,为全力应对各类灾害转移安置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让避灾群众安心、舒心、放心。

一是盘活存量,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较好的学校、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文化大礼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幸福邻里等现有公共资源,作为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基础,做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管理规范。各县(市、区)认真开展排查摸底工作近千人次,短时间内完成了辖区内避灾安置场所底数和现状,对全市各级2340个避灾场所登记入册,实现全市10个县(市区)、147个乡镇(街道)避灾安置中心规范化全覆盖,确保能够满足需要转移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要求。

二是督导考核,保障进度。我市在8月底全省第二个完成了省定建设目标后,采取工作重心下移,时间关口前移,集中力量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建立了“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动态跟踪机制,开展全市避灾安置场所督查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推进情况。由局领导带队,共组织专项督查40人次,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确保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保质保量完成。

三是强化标准,提升质量。紧紧围绕“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全覆盖保障”要求,明确建设任务,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避灾安置场所建设重点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今年全市共完成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共438个,超省定任务目标230%,建设数量居全省第2。各级避灾安置场所2340个,目前已规范化1691个,规范化率72%。在今年我市7轮强降雨和“轩岚诺”“梅花”台风防御工作中切实发挥了避灾安置作用。

四是创新模式,平灾结合。2022年,我市创新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融合人防疏散安置试点建设,印发《金华市应急(人防)疏散场所融合建设“十四五”行动计划》,并会同婺城区应急局、金东区应急局先后多次现场指导婺城区民兵训练基地和金东区健康管理中心推进应急(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