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市乡镇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义乌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28 10:5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的作战水平,11月23日,金华市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业务培训会在义乌市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钱宏丰,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何圣键,金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宏立出席,金华市各乡镇主要领导及森林防灭火业务骨干参加。

在苏溪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与会人员参观了应急救援装备和各类森林灭火器材,详细了解了苏溪镇应急指挥中心“人技结合”“天地结合”的一体化森林防灭火智控体系。

在苏溪镇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与会人员通过情景体验、角色代入等方式感受多种灾难场景的逃生自救体验。该馆涵盖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综合逃生自救等10大安全主题,充分展现了体验馆将安全学习融于日常生活之中的宣教作用。

最后,与会人员在苏溪镇杜村水库观看了森林火情扑救实战演练。本次演练以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模拟义乌市高森林火险等级期间,苏溪镇扑救突发森林火情全过程。通过“森林智眼”高空监控烟雾报警系统和“智能天眼预警平台”预警等,“1+5+7”三级森林防火组织体系中的3支队伍共70人携带130余件扑救装备,充分发挥新型引水灭火设备的作用,及时拦截火头,缩短火线长度,经过共同努力,成功扑灭火情。

钱宏丰对苏溪镇积极探索森防“六体系”建设的优秀做法和森林火情扑救演练给予肯定,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综合防控水平;三要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

张新宇对今年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着力构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二要细化举措,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三要压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胡宏立宣读了金华市级首批“森林消防联防联控精兵”队伍名单,并举行了全市乡镇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

此次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经验将在全市推广,全面提高我市森林防灭火领导指挥能力、常态化管控能力、宣传教育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