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武义县“三聚力”探索涉爆粉尘预警监测减本增效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11-28 11:1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有效破解武义县涉爆粉尘企业面广量大、传统监管存在盲区难题,武义县以“涉爆粉尘企业物联感知监测预警联网”国家级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物联网、数字孪生、融合通信先进技术在粉尘涉爆领域应用,全国首创湿式除尘“一体机”设备的监测联网标准,构建全天候监管、超前预警、分级别处置安全管理闭环,形成涉爆粉尘监管物联智控新格局,实现除险保安关口前移。目前,已率先完成试点任务,累计接入联网系统企业20家,成功处置预警事件381起。

一、聚力风险管控,破解监管难点。武义县以问题导向,对照试点要求,以浙江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在线应用为抓手,创新“企业为主,监管异常,分级预警,预警闭环”的监管思路,聚焦粉尘涉爆企业除尘车间的“除尘设备异常、未及时清理粉尘、违规动火作业”等主要风险点,利用视频、传感等物联网监测手段,以无线、有线、LoRa多种传输方式,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通过AI智能分析算法识别风险点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推送企业,由企业及时处理,促进提高企业对除尘车间风险点的管控能力。同时,运用部级平台风险分析模型,量化企业风险指数,对高风险情况进行预警提示,动态掌握风险的变化情况,动态筛选重点监管企业清单,为精准执法提供数据支撑。粉尘监测预警试点以来,武义共检查涉爆粉尘企业127家次,查处隐患132处,整改隐患132处,粉尘类企业立案处罚10起,罚款32.8万元,责令停产停业12家。

二、聚力物联感知,为企减本增效。根据武义实际编制了金属粉尘湿式(一体机)除尘器关键安全参数表,探索一体机“一机多联”新方式,推动物联传感改造成本下降75%。采取全市场化方式推进试点工作,不断降低改造成本,在完成试点任务的同时,为企业降本减负。同时,围绕粉尘涉爆企业监测预警数据“怎么用”和企业需求,武义县将涉爆粉尘以及高危企业预警监测平台纳入数智武义平台,利用数智武义十万路视频融合、百万路物联传感等一体化数据资源底座,推进企业整体安全水平的螺旋式上升。

三、聚力体系运行,提升防范能力。构建涉爆粉尘企业重点数据在线监测、事件预警提醒、问题派单处置、风险分级管控闭环处置工作机制。重塑粉尘涉爆企业监管制度,建立标准的监管流程,结合粉尘涉爆企业工艺流程重点环节进行智能化监管,从而实现对粉尘涉爆企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数字化监管,形成线上风险监测预警、线下监管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有安全隐患的企业严格查处,倒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自我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