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金华开发区构建“1+3+8+N”应急救援体系
发布日期: 2022-11-08 10:0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优化应急救援队伍结构,金华开发区以提升救援能力与救援效率为主线,构建“1+3+8+N”应急救援体系。

一是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织密织牢救援网。印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推动构建“1+3+8+N”三级应急救援体系。“1”即以金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为依托,在江南区块和金西区块各建立1支“一专多能”的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除承担消防救援工作外,同时承担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地震和地质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工作;“3”即3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作为应急抢险力量的补充;“8”即辖区内8个乡镇(街道)建设的乡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N”即辖区内154个行政村(社)建设的村(社)应急救援队伍。通过体系构建,初步实现乡村之间15分钟救援圈建设,有力地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率。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以练促训增实效。邀请金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等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开展业务指导,交流应急救援经验,发挥先行建成乡镇的典型带头作用,推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并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强化“理论+实战”相结合。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演练33次,8个乡镇(街道)均已完成30人配置的应急队伍组建,初步具备了小灾自救能力。

三是督导检查倒逼落实,确保救援稳提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金华开发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的予以通报,狠抓建设任务落地,确保建成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切实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损失。

下一步,金华开发区将结合特色网格,推进应急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以三级网格为基础,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应急救援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带动志愿者、群众共参与。通过绘制“一张网格图”、建立“一本职责簿”、填写“一份巡查表”、制作“一本纪实本”,进一步规划网格应急管理,逐步实现“人在网中走,应急网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