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强化“三防”全力防范化解重点时期森林火灾风险
发布日期: 2022-11-08 10:0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落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兰溪市紧盯人防、物防、技防,严格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坚持严督细查,科学组织扑救,确保重点时期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一、狠抓责任落实,构筑“人防”防护网。常态化开展防火督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兰溪市森防指办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统一交办,限期闭环整改,全面落实各环节责任,执法管控形成威慑。结合《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和《林区禁火令》要求,持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执法力度,坚决惩戒肇事者。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及时畅通。加强对各乡镇(街道)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的抽查检查,压紧压实值班人员对本地区社情、林情、火情动态的全面掌握,做到情况清楚、业务熟练、上报迅速、处置得当,确保信息畅通。

二、牢固防火屏障,落实“物防”安全网。根据森林防火“六清六防”行动要求,结合全市历年森林火灾及野外火情频发点位统计分析,对重点防火区域进行梳理,对风险区域开展可燃物的清理,加强可燃物清理,筑牢防火阻隔屏障。加大林区消防蓄水设施构建,推进引水上山,加快构建水网防火体系。今年以来,全市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和重点林区缺乏水源处增设森林消防蓄水桶44处,配有消防栓和分水器接头,另附加定位系统方便管理使用,全面提升兰溪市森林防灭火指数与防灾减灾水平。

三、提升数字支撑,打造“技防”保障网。兰溪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林火智治”场景应用运行,将原有的高空监控升级为自动识别烟火的预警系统,在半径3公里的林区范围内能灵敏高效地识别烟点火情,在火情最早期进行预警并依托林火智治系统同步推送给属地乡镇(街道)的镇级林长、分管副镇长、林技站长、护林员和林火早期处置队长,对火情信息进行实时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点和烟雾,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交办,及时化解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