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东阳市持续优化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三项机制
发布日期: 2022-11-08 10:1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东阳市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树牢“执法为民”理念,聚焦“宽松软”“效率慢”“执行难”等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办案措施,提升执法质量与效率。

优化办案机制,提高案件处置效率

专题召开执法工作促进会,成立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疑难案件联合研判。积极回应行政相对人对执法效率的期盼,创新多部门联合执法,出台案件处理指引、案件快速办理办法、简易程序办理办法及非诉执行协作机制,着力提升线索流转速度和执法效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东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案件线索处置时间同比缩短50%,平均办案周期同比缩短16%,案件按期办结率达到了100%。与公安机关高效联动,在辖区某厂房内查获一非法加工包装烟花爆竹窝点,当场查扣烟花爆竹1100余件。该案经移交后,公安机关连夜侦办,在24小时内对1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行政拘留3人,解决了行刑衔接程序过于繁琐的问题。

优化服务机制,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全面推行案前接待、案中跟踪、案后回访的案件管理模式,主动与执法相对人沟通,了解困难诉求,研判执法风险,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降低企业办事压力。在疫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大背景下,继续完善“分期缴款+强制执行”措施,主动核查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完善执法规程,向当事人一次性告知办案流程及注意事项,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供便民服务。

疫情期间,东阳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对在办行政案件进行梳理,根据案情、当事人诉求、办案周期等情况,编辑案件处理指引32份发送至当事人;开通案件咨询“应急”热线,主动进行沟通联络,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为39名当事人答疑解惑,得到高度认可;加强案后回访,逐案发放执法效能问卷110余份、开展电话调研40余次。

优化预防机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预防化解争议的“前端解决、源头处理”,努力实现应急执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今年以来,东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疑难研讨19次、集体议案6次,妥善解决了危险化学品案件鉴定、劳动安全事故案件取证、行刑衔接等疑难问题,共制发《行政法制提醒》专报11期。连续三年保持了案件“零投诉、零诉讼、零复议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