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统计数据
金华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及2022年一季度风险形势研判
发布日期: 2022-03-24 10:0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对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2022年一季度安全风险形势,提出防范措施和应对建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分析

(一)安全生产方面

2021年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5起,死亡90人,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24.39%和26.44%。建筑领域发生1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

1.工矿商贸领域。累计发生事故19起,死亡24人,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33.43%和11.99%。

2.道路交通领域。累计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96起、死亡66人,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22.30%和30.59%。发生亡两人的道路交通事故6起,共造成12人死亡。 

分析来看,2021年事故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排名第一的是交通运输业(道路交通),累计发生96起,死亡66人,总量仍居全省第2位;其次是建筑业,累计发生10起,死亡15人,较2020年增加3起、9人,呈上升态势;再次是制造业,累计发生8起,死亡8人;最后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生1起,死亡1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明显加强。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安委会“双主任制”,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在全省率先修订出台《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研究明确旅游新业态、工业自建燃气、电商、民宿等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全面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综合整治,紧扣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地毯式排查推进涉燃气使用餐饮企业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全市累计已安装44937台套,基本实现“应装尽装”。总体而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实现了既定的双下降目标,但也暴露出三大“短板”。一是企业火灾风险未有效管控。下半年,永康、东阳、开发区等地连续发生企业厂房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社会影响较大。特别是发生“12·8”火灾事故的金华开发区双和科技有限公司,防静电等风险防控措施未有效落实,长期带“险”作业,最终导致火灾发生。二是交通事故治理未明显好转。全年事故中,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占比83.5%,死亡人数占比73.3%,仍处于高位,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还需加大力度。三是较大事故防控成效不明显。东阳“2·17”电影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63人不适、5人住院治疗)、武义“4·30”中梁壹号在建工地地下室大面积塌陷事故、磐安“7·4”大客车自燃事故、婺城“8·2”杭金衢高速拓宽工程事故,处置不及时,都有可能酿成较大事故。金华开发区“11·23”建筑坍塌较大事故更是暴露出“遏较大”专项行动的困境和短板。

(二)自然灾害方面

去年,我市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梅汛期先后经历12轮强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1593.2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多5.3%。台汛期受强台风“烟花”影响,面雨量和单站最大均破历史极值,东部北部地区一定程度受灾,全市多次遭遇局地强降雨,特别是“8·17”“9·7”两次局地强降雨,多个站点降雨量破历史记录,导致金东、婺城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全市共倒塌房屋53间,损坏房屋26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63万亩,发生地质灾害17起,直接经济总损失2.63亿元,其中“9·7”局地强降雨造成婺城区3死1伤。市防指先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升级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1次。

2021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3起,受害森林面积20.5公顷,较前三年平均数相比基本持平,主要起火原因是天气持续干燥,外加祭祀和农事活动频繁。市森地指办积极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和打击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扑救业务培训和技能比武50余次,严密筑牢森林火灾预防预警体系、扑救指挥体系和支援保障体系,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2000余个,阻止野外用火等林区农事用火行为2445起,罚款1.8万余元。

二、2022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安全生产方面

1.道路交通领域: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呈现“三期”叠加态势,即交通运量上升期与交通工程收官期、雨雪冰冻天气引发交通安全风险期出现重合叠加,“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将出现上升态势,加之春节期间农村道路车辆特别是农用车、电动自行车流量增大,农村道路安全风险持续上升。从历史经验看, G60杭金衢高速公路游埠至兰溪路段、G25金丽温焦岩隧道群路段、S26诸永枫树岭路段、里岭隧道至横店路段等处春节期间有较大拥堵概率,需加强导流和现场管控工作。2.工贸及危化领域:受国内外疫情和能源双控影响,企业间歇性生产、自备发电机现象增多,安全投入减少、管理不规范、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等问题增加,安全风险上升。受春节长假影响,部分危化企业将出现停复工现象,高危岗位停复工安全风险上升,需加强安全防范。3.建筑施工领域:受“11·23”事故影响,我市部分建筑工地、建设项目在前期严管特别是停产整顿,可能出现较大范围赶工期现象,现场管理难度上升,安全风险增大。4.消防领域:一是临近年末,部分企业可能赶订单、赶库存,生产活动处于高峰,极易忽视消防安全防范,违规违章操作,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同时,静电放电等季节性不利因素也增多,发生火情的概率进一步加大。二是商市场消防安全风险上升。我市部分商场、专业市场受疫情、电商等因素冲击,经营状况不理想,消防安全管理混乱,隐患问题较为突出,加之年末即将迎来消费高峰,需要加强针对性防范。

(二)自然灾害方面

一季度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较低。主要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灾、旱灾等自然灾害,要重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对道路交通和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和森林火灾风险。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2022年1月1日至13日,全市累计降雨10.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0.94%。1月13日11时,全市29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5393万方,平均蓄水率61.63%,较常年同期平均蓄水率偏少4.71%。据市气象台预测,我市1-3月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气候呈现偏干、略偏暖特征。预测一季度降水偏少,出现旱情的概率增大。1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金华本站偏高1℃以上。约有3~4次冷空气过程:其中上旬和中旬冷空气强度较弱,以弱~中等强度为主,下旬可能出现强冷空气过程,极端天气使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力倍增。2-3月是春耕农忙时节,也是春季造林关键时期,春耕烧荒、炼山造林等农林事生产用火屡禁不止,加上春节、元宵等节假日的到来,返乡过年、进山休闲、上坟烧纸等行为增多,造成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一旦遇到持续晴好或大风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三、下一步对策建议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岁末年初,人员思想容易麻痹和松懈,安全管理容易出现盲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忙了一年,该歇一歇”的麻痹思想,要进一步强化“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首位意识,

算好本行业领域的“安全账”,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要以推进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总抓手,进一步强化危化品全链条管控、化工园区风险隐患治理提升等工作落地落实。紧盯危化品、燃气、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事故隐患,动真格、敢碰硬,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企业“主动要安全”的良好氛围。要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守牢安全底线,扭转被动局面,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士气,打好事故防控主动仗,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提供更好更优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强化责任,严格执法监督和隐患排查整治

事故源于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同时,更要大力抓好执法监督和安全防范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执法监督。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大平安百日攻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全力提升执法监督水平,强化行刑衔接,切实扭转监管执法“宽松软”现象,多办快办一批典型重大案例,提高安全生产执法震慑效应,推动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持续深化“遏较大”专项整治攻坚。按照市委224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清单梳理晋级、整改销号为牵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和重大隐患排摸、挂牌和闭环销号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持续强化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举措落实。根据年前开展安全风险研判的情况,进一步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和风险管控清单,对前期已排查发现但未整改到位的重大安全隐患,全面复核临时性管控措施。成立专班,开展督查暗访,狠抓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聚焦春运安全、燃气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开展集中执法整治行动。

(三)落实对策,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准备

一是提升极端天气灾害应对能力。完善极端天气灾害应对机制,加大对断电、断交通、断通讯等最不利情况下的救援装备配备。加快推进“省防汛防台在线集成应用”“城市内涝和城市安全运行”重点场景试点建设。持续推进“金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摸清风险底数。二是做好“烟花”台风和“8·17”“9·7”局地强降雨复盘评估问题整改。督促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补齐短板。2月部署开展全市防汛防台隐患大排查工作,对各类隐患实行闭环管理。三是持续完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快水毁设施修复,补齐各类防汛物资;加强基层“三大件”和“四小件”等重要防汛抢险物资配备及使用培训;更新基层防汛责任人、村级防汛形势图;加强责任人培训和应急队伍演练。四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动态掌握水库、江河蓄水和用水情况,科学合理调度市域水资源,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四)突出重点,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一是抓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努力构建森林火灾群防群控新局面,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二是抓要点重点。层层压实防灭火责任,重点压实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三是抓火源管控。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加大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行为以及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火源管控措施,强化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和应急联动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制度,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实行“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