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金东区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建强现代化平安社区
发布日期: 2022-07-29 10:3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模拟强降雨受灾区域人员紧急转移安置演练开始!”近日,随着金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全区防汛专项主题演练在江东镇拉开帷幕。这是金东区如火如荼建设现代化平安社区的一个场景。

接到指令后,焦岩村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等30多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迅速分散行动,通过报警喇叭发出转移信号,组织各自负责的人员有序快速转移。20多分钟后,百余户村民迅速安置到位。
  “这些应急小分队队员,就是当前现代化平安社区建设的关键要素,他们不光是应急预案的基层执行者,更是日常平安守望者。”金东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日常演练、专门培训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以网格为最小单元的村社一级应急管理组织架构。目前,这些“平安细胞”已覆盖全区354个村社,有人员近万人。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以建设现代社区为抓手,打造平时管得牢、战时打得赢的平安社区,以小社区保障大平安,全力备战社区应急体系改革试点,力争为全市应急体系建设攻坚行动提供示范。

为此,该局成立现代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压实责任、强化协同;成立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抓具体问题、攻难点重点,形成改革攻坚“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组织建设好从区到村一级的应急管理组织架构,通过培养专业队伍、建立规章制度、细化排查要求等,不断夯实社区治理根基,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迎战强汛期间,金东区应急管理局一方面启动全面大排查、大平安保障行动,另一方面开展防汛实战大练兵,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区一线督战、指导、检验,进一步提升基层的实战应对能力、指令响应速度、联勤联动合力,不断夯实平安应“极”之基。
  此外,金东区应急管理局还进一步为基层配齐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定得上、打得赢”。目前,全区今年已完成新增30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累计完成174个,今年已完成余下299个行政村“三大件四小件”的配备,实现全区所有354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小型发电机、带动力排水泵、手持扩音器、卫星电话等应急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