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01 15:2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今年浦江县梅雨期只有16天,较常年少5天,出梅以来,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全县降雨量仅5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全县各水库蓄水呈持续减少趋势,浦江县未雨绸缪,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意识,做好统筹协调。浦江县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的思想准备,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要务,由县防指统筹指导安排,各乡镇(街道)全力做好抗旱物资装备的储备、维养和添置,充实各类抗旱物资。并充分发挥气象、水务等专业部门技术优势,加强监测预报,动态掌握近期全县降雨和江河水量情况,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雨水情预报,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旱情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开展科学引导,完善应急预案。水务、农业等部门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乡村一线,了解掌握水利工程蓄水现状,以及农作物用水、需水情况,指导帮助受旱地区开展防旱抗旱工作,气象部门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编制完善县防旱抗旱预案,由水务部门牵头完善“一地一策、一库一策、一厂一策、一村一策”,细化不同水源、不同供水能力情况下的用水计划和应对措施,组织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利工程编制用水计划,把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放在第一位,科学安排用水。

三是加强节水宣传,及时报送信息。大力开展节水和防旱抗旱知识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积极引导居民提高节水意识,倡导各机关单位空调开26℃以上,努力形成全社会防旱抗旱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旱情信息报送,水务局动态掌握给供水情况,农业农村局掌握农业旱情,按时向县防指办报送农饮水受影响村落及受影响人口、农业旱情等相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