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应急动态
《金华日报》关注我局阳光公开租金减免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8-06 10: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访问次数:

日前,《金华日报》刊发报道《阳光公开租金减免工作获个体工商户的好评》,关注我局阳光公开租金减免工作。全文如下:

昨日,记者来到金华火车站对面的云贵川湘饭店发现,这里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客人们隔桌而坐,店内香气四溢。

受疫情影响,此前这家店停业了近20天。因为店铺承租的是人防坑口部房,市应急管理局最近为该店减免了6个月的租金。“上半年疫情反复,人流量少,能保本就不错了。租金占了我们成本的1/3,能得到政府减免,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老板娘金燕娇说,目前店内生意正在逐渐增加。

据了解,全市共有14家承租人防坑地道及口部房的个体工商户获6个月租金减免,共减免21.5万元。征求相关个体工商户意见后,市应急管理局已分别与13家个体工商户签订补充协议顺延本期房屋租期六个月,1家个体工商户则在交纳下一年度租金时给予减免6个月租金。

在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页上,每家个体工商户的减免租金金额和减免方式都已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与租金减免具体情况一起公开的,还有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减免房租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主要政策文件。

这是市应急管理局首次对租金减免工作进行阳光公开。“2020年,我们有过两次租金减免,当时还没有阳光公开的意识。这次租金减免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根据国家、省、市等相关政策要求,局党委会研究确定具体方案时,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就建议,跟进做好阳光公开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应晓亮说,建立阳光公开晾晒机制,既可以让租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也让租金减免工作做到了公平公开,可以避免出现不阳光、作风不正等问题,切实做到应减尽减。

“阳光公开减免租户租金是自觉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可以助力纾困政策及时有效落实。针对民生关切问题,兑现过程的公开透明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也能压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楼国康说。

阳光公开减免租金得到了相关个体工商户的好评。承租市区后街85号人防坑口部房的NOVA明星造型理发店老板柯红亮说:“受疫情影响,营业额下降,员工难留,经营压力大。减免租金是意外之喜,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政策兑现的公开更让我们了解了政策,减免情况也一目了然,很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