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发布日期: 2022-09-13 17:2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浦江县以“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为总抓手,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入实施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乡-村-企”四级安全生产责任人的责任清单和履职尽责“一本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并对重点工作推进和问题排查整改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责任体系。同时建立覆盖15个乡镇(街道)、2个产业园区的“除险保安”工作评价指数,主要从隐患巡查、隐患自查、闭环整改三个维度开展综合评价,指数排名纳入2022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指标,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综合运用警示、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强化督导,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覆盖责任体系共覆盖4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7500余条责任清单、15000余条履职清单。

二是强化事故防控,落实排查治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建设施工、工矿、城市运行、文旅、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以县级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工作专班为基础,推进乡级成立“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行动,通过互查问题、晾晒成绩、典型通报提升交叉检查的积极性。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县安委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交办,要求属地单位按时完成隐患整改,同时将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切实做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4316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250个,停产39家,罚款161万元。

三是推进数字赋能,强化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工业企业在线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系统在线晾晒机制,督促乡镇(街道)和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常普常新”和隐患常态化自查工作, 做到危化品出入库信息三天一录。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企业每月自查率、政府每月检查率、隐患每月整改率三个100%覆盖,同时对系统发现的问题隐患,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分析整改、动态销号清零,尤其是对重点场所、重大隐患做到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已录入隐患信息6万余条,企业隐患自查自纠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