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以点带面重点推进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22 14:4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大改革 十大行动”决策部署,根据现代社区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夯实社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永康市按照重点先行、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原则,以城市社区为重点,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不断推进社区应急队伍建设。在统筹考虑村社应急体系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城区片六个社区为应急体系改革试点社区,按照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推广复制的思路,从明确职责分工、摸清风险底数、建强网格组织等方面健全组织;从组建应急队伍、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响应机制等方面整合力量,全市共组建应急突击队425支4267人,开展防汛防台、有限空间事故以及地震救援等各类演练229次,参演人数达3516人次;从普及应急知识、扩大安全宣传、用好宣教体验馆等方面巩固宣传,共计组织培训14场次,宣传活动11场,覆盖群众5万余人。

二是全民参与,科普创新,有效提升群众应急意识。为提升全民应急意识,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一方面,在各社区打造一批“应急宣传栏”、“应急小广播”和群众身边的安全体验馆,加强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难的科普教育,加深广大群众的思想认知,发自内心引起重视。另一方面,印制一批应急信息联络卡,明确日常应急救援途径,举办“社区安全微课堂”8场次,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救灾技能培训,提升人们的应急处突能力,推进全民应急意识入心入脑,应急预案受教育覆盖群众451825人,覆盖率达55.39%。同时,针对应急管理薄弱环节,做好防汛防台、消防安全、出租房管理、弱势群体安全监管、燃气安全在线等重大应用在村社一级的应用贯通,有效提升基层应急管理精密智控水平。

三是主动作为,勠力同心,合力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此次改革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又正值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攻坚期,但全市上下能够充分认清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各社区积极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对接,按要求合理选定各社区避灾安置点。结合我市实际出台《永康市社区(村)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按照标准配齐应急物资。全市共投入2015.2万元,为16个乡镇425个社区(村)配备应急物资共计287754件(套)。金胜社区和丽都景苑小区业委会,能够结合省重点消防隐患整治契机,主动联系街道办事处和上级部门,对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地全面排查,街道领导和部门多次到现场督导整改情况,主动给小区业委会提供帮助,现场办公解决燃气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出租房安全及自然灾害防范等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