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黄宅镇:坚持“党建+”共画安全生产“同心圆”
发布日期: 2022-09-22 14:5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浦江县黄宅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落实“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对重点领域、典型区域、关键群体等精准发力,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责任”担使命。充分发挥镇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安全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月度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会、安全专题研讨会上,定期听取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安全生产意见和建议,督促每一层管理组织、每一位管理者、每一名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挑起安全责任重担,做到始终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人人不忘安全、时时不忘安全。

二是“党建+培训”筑屏障。“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黄宅镇以“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上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建立支部书记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使党建工作成为了安全生产意识全覆盖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企业党员干部深入车间、厂区调研走访56次,深入生产现场查找安全隐患187条,积极解决基层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12个;另一方面,创新组织安全生产落后网格前往先进企业现场交流培训、火灾发生区域周边企业现场隐患排查培训,分别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详细学习和深入交流,提升了全镇企业干部职工的应急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党建+服务”促发展。深化“网格员应急为民”品牌形象,继续探索“党建+安全生产”的工作模式,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下沉村企、镇街区店面指导服务50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265条,采取“责任到人+重点督办”模式,对问题清单“一对一”提出指导性意见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管理者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持续指导黄宅镇与辖区经营主体签订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责任书,网格员每周下沉一线提供安全检查和消防指导。目前指导经营主体修订应急预案18次,精准配合经营主体拟订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并联合实施应急演练活动10余次,应急救援演练10余次,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筑牢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