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市动态
浦江县“三完善”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30 09:5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人防办) 访问次数:

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浦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层层压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县、乡两级安委会全部实行党政同责“双主任”制,明确党委(党工委)主要领导、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县级层面结合县领导职责分工,重新调整设立县安委会及其专业安委会,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10个专业安委会,实行“1+X”机制。落实每月19日县领导检查日制度,对全县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县委巡察、部门绩效考核内容。

二是完善监管队伍,落实网格管理。逐步构建完善“乡镇党员+企业主+班组长”安全生产三级监管网格,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已划分一级网格528个,覆盖企业4907家,覆盖率100%。在郑宅镇、郑家坞镇推行“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改革试点工作后,两镇有效整合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应急管理委员会,积极落实“1+X”专业安委会机制并完成三级网格建设,其中两镇的安全生产监管中心各配备专职人员2人和若干兼职人员,并与第三方合作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覆盖各类企业(单位)911家。

三是完善风险防范,落实数字改革。全县15个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积极围绕道路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工矿、旅游、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等8个领域开展“拉网式”安全风险普查,建立覆盖全县5085家生产经营单位的33362个风险点数据库。大力推广省统建数字化系统应用,截至目前,全县3791家工业企业接入全省工业企业安全在线,268家危化品企业全部启动危化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动态监管模块,启动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