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07007731331470/2023-00016 发布机构: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 公开日期: 2023-01-18 09:05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0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局,对照《2022年法治金华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大力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作为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首要任务,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笃学践行,强化法治思维。认真制定《金华市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落实局领导班子法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季度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重要论述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人防建设领域重大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法治建设。

(二)健全完善法治机制建设。一是加强地方法规规章建设。开展了《金华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调研,按时完成报告提交市司法局,积极参与市人大、市司法局立法修订。二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均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证决策事项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三是健全法制工作机制。重新修订了《金华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出台了《金华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设立公职律师1名,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11.23”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等行政复议案件6起、行政处罚听证案件2起,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三)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应用浙江省应急管理审批系统实现许可事项证照电子化,全市核(换)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8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23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7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37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设施设计审查12项,核(换)发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20204份,安全合格证2056份、培训合格证262份,审查危化品建设项目“三同时”42项,实现网办率、掌办率、零跑率和材料电子化率100%。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自查工作,清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14件、建议废止2件,局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1件,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

(四)从严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一是科学编制《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全市应急系统开展执法检查6467次,行政处罚2468次,责令停产停业或关闭生产经营单位56家,罚款金额5037.46万元,全年执法计划完成率100%。二是健全行刑衔接联动机制。出台了《关于办理涉危险作业罪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在人员伤亡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实施“日汇总、周排名、月晾晒”红黄榜通报机制,全市共办理非事故行刑衔接案件37起,实现各区县查办涉危险作业罪案件全覆盖。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攻坚力度。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次数、行政处罚次数、罚没款额等重要指标居全省前列,应急系统人均执法检查数、人均办案数全省第1,永康、义乌等地危化领域办理案例入选省级示范案例。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修订完善执法程序,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举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业务提升专题讲座2期,150余名人员参加。三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县(市)执法骨干力量,随机抽取、集中评查县(市、区)行政执法案卷90个,通报纠正存在问题,改进基层行政执法质量。我局在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案卷评查中,(金)应急案〔2022〕15号案卷被评为优秀卷。四是注重执法持证达标。局机关行政编制33人,参公人员16人,分别取得行政执法证为33人和16人,持证率均达到100%。

(六)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一是开展新闻媒体谈安全。在金华新闻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播放《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在金华电视台《金华普法》栏目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并结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主题宣传月”等主题活动,通过报纸、网络、公众号、广播电台等媒体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二是开展安全倡议活动。邀请了10家市级国企负责人、10个县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录制“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视频、安全承诺视频,在全市发布“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三是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发送公益短信61万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2157次,安全教育讲座、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培训382场。四是开展安全典型案例曝光。制定出台了《金华市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定期曝光工作机制》,在金华日报公开曝光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11期,典型案件40个,进一步提升了全民安全发展理念。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在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后,涉及行业领域调整范围广泛,人员配置、业务能力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和综合执法部门的法制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法治建设水平仍有待提高,执法队伍建设仍有待提升,执法规范化和执法人员素质尚需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强化法治统筹。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先后主持召开20余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依法履职尽责。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标准,组织谋划《金华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准制定依法行政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任务,持续组织全市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协调解决安全发展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应急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了应急管理系统综合执法能力。

(三)坚持率先垂范。健全完善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始终带头遵守党风政纪,主动接受监督,带头杜绝干预、插手安全监管等执法活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通过自身行动,率先垂范,推进了全局遵法、学习、守法、敬法的良好氛围。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工作纳入应急管理系统党委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二是争创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市。坚决贯彻和执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市法治建设目标,细化清单,明确责任,倒排时限,高标准完成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示范创建任务。

(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完善法制机构建设。推动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法制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协调配足、配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法制机构职责,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应急法治教育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组织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法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开展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应急系统执法水平,努力提高执法能力,实现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评议。创新开展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规范应急系统执法行为。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行政监督劝勉、执法事项提示、重大案件回访及“执法+服务”柔性执法。

(四)全面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一是推行“应急管理大讲堂”。建立全方位立体式普法机制,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纳入到安全教育场(馆)、安全文化公园、应急管理学院(县级)等平台建设内容。二是持续推进应急普法普传。充分运用金华主媒体,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警示案件宣传,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法治观念和应急管理意识。

(五)全面做好行政争议化解。一是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加强应急管理领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争议化解机制,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二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查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做到受理举报案件必查,有诉必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