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发布
元旦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示单
发布日期: 2023-12-29 09:5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近日我市连续晴冷,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普遍较高,尤其是磐安、东阳和永康等地。元旦期间旅游用火、农事用火等处于高峰,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据此,市森地指办对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予以特别提示,一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强化担当,落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常年防火”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面筑牢森林防灭火的责任屏障,确保岁末年初“不冒烟、不起火”。

二、多措并举,精准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短信、微信、标语、宣传车等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强化元旦期间和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广泛张贴禁火令和倡议书,做到家喻户晓。各林区路口要采用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警示语音、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进山入林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觉防范意识。

三、突出重点,消除隐患。元旦期间,各县(市、区)要按照《关于印发森林防灭火工作冬季攻势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要设立临时检查卡口,增加巡林人员,加大巡护密度,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明火,坚决制止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烧田埂、篝火、野炊、吸烟等野外用火行为。

四、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各县(市、区)森地指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综合指导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并细化各项应急响应措施,确保有效处置;林业部门要重点做好“防”的工作,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林区周边的农事用火安全进行宣传,指导农事用火安全管理;文广旅游部门要督促和指导景区、文保单位等加强用火宣传、管理;公安、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置,起到教育震慑作用。

五、严肃纪律,高度戒备。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扑救力量要前置驻防,集中待命,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市森地指办将视情开展督导。

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2月27日